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大棚种出“太空茶叶”

发表于:2014-08-22 00:00:00     来源:山西农民报(太原)
曾随“神五”遨游太空的鸠坑茶种,经过两年多的培育,如今在青岛光伏大棚下育出头茬春茶。近日,相关专家在光伏茶种植地即墨普东社区进行鉴定后宣布,国内首批光伏大棚春茶培育成功。这种采用“阴阳大棚”光伏技术生产的太空茶品种,头茬165克春茶叫价8000元。据介绍,目前,青岛正在酝酿我国首部光伏茶叶生产技术规程,并有望年底出台,青岛将成为国内光伏茶的领导者。

“光伏棚”种出高价茶

在一个面积60多亩的光伏大棚里,一片片绿色的茶树长势喜人。这里就是首批光伏茶的收获地。日前,来自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市果茶站相关茶叶专家,在位于即墨普东社区的华盛太阳能农庄,对光伏茶进行了首次品质鉴定,经过专家评审鉴定后宣告,国内收获的首批光伏茶,已经达到名优茶的标准,成为国内首批成功在光伏大棚中生长收获的“光伏茶”。

“60亩的光伏茶叶大棚,采出的优质茶叶数量很少。”据光伏茶叶项目负责人徐召学介绍,首批光伏茶经过两年培育,目前已成功收获首批茶叶,而顶极的茶叶仅为165克,价格在8000元左右,中等春茶价格每公斤在4000元到12000元不等,一般价格比较亲民,每公斤在600元到2000元。据介绍,因为青岛种植光伏茶在全国属于首例,首批光伏茶还没出锅,就被预订一空。

阴阳大棚适合茶叶生长

据了解,光伏茶从育种、生长到采摘,都是在光伏大棚里完成的。光伏大棚将太阳能发电与物理农业种植完美结合,为茶叶的繁育与种植提供了优质可控的生长环境。既能让少量阳光照射到茶树上,又能为茶树遮挡强烈光照,在这种温和的环境下,茶叶生长周期缩短,而不受强烈阳光直射的茶叶,就显得十分嫩绿。而60亩光伏棚顶每天可发电1万度,这些电直接输入国家电网。

据青岛市果茶站副站长张云伟介绍,这种大棚棚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具有选择性透光、漫射光照等特点,加上阴阳结合,使茶叶氨酚比大大提高,形成了“汤色嫩绿明亮,香气醇厚持久,滋味鲜爽甘甜”的独特品质。而透光性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分光特性中对紫外线基本隔绝的特点,可在棚内营造对于昆虫来说相对昏暗的环境,达到物理驱虫的目的。不仅如此,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相对封闭的小环境内,对空气湿度、昼夜温差、土壤肥力等各环节的可控性强,茶树犹如生长在云雾笼罩的高山上,生长茂盛且绿色健康。

光伏茶规程将出台

光伏茶项目负责人徐召学介绍,光伏茶种选用的是曾进入太空改良的 “鸠坑种”,喜湿耐荫,在光伏农业科技大棚优质的环境下,生长周期由3年多缩短到2年多,并达到了更优的生长效果。

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日照综合试验站站长、山东省茶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洪刚介绍说,光伏大棚茶是一种新的种植模式,不同于露天种植也不同于一般的温室大棚种植。这种新的种植模式遮蔽了一部分太阳光,使得茶叶内含成分丰富。光伏茶外形粗壮整齐、显白毫,汤色嫩绿明亮;香气花果香持久,滋味浓强高鲜,叶底肥厚鲜活。而这种新型的种植模式,也为探索生产有机食品茶提供了真正高效的方法与途径。

张云伟介绍,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关光伏大棚茶叶生产技术标准和规程,目前青岛正在酝酿,相关专家对光伏茶春、夏、秋等不同季节的生长特点进行跟踪评估后,今年底有望出台我国首部光伏茶的技术规程标准。

光伏茶种曾遨游太空

据介绍,青岛首批光伏茶叶所采用的品种,是来自千岛湖有名的茶叶良种鸠坑茶。

在历史上,鸠坑的茶一直很有名气。鸠坑出产毛尖、千岛玉叶、青溪玉芽等名茶。其中,最为出色的是鸠坑毛尖和千岛玉叶。由于缺乏有效的品牌营销和销售的平台,鸠坑茶无论在品牌知名度还是在产量、品质上都未能有明显的突破,而让鸠坑茶名声大震的是随“神五”来到太空。

2003年,我国发射的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升空,机舱内除了载人外还有一批进行实验的农作物种子。在这批最后一包被送到北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150克种子中,就有50克来自淳安的茶树良种鸠坑种,有幸入选上天,遨游太空。航天育种取得成功后,鸠坑茶从此更加名声大震,这次在青岛光伏试种成功,在全国尚属于首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