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私装光伏产品的风险

发表于:2014-08-18 00:00:00     来源:每日商报
据了解,最近有不少市民已经或者打算自己购买光伏产品,并自行安装。对此,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对其安全性表示担忧。

那么,自己安装光伏组件,是否有安全隐患呢?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杨波博士说,居民自建光伏发电站除了要选购太阳能光伏板外,还需要逆变器、配电柜、光伏连接器、光伏硅胶等配套产品。

杨博士提到,在购买这些光伏产品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光伏产品的品牌。与此同时,还要注意企业产品相关认证资质。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博士表示,目前市面上出现了很多二手的甚至是“三无”光伏产品,这些产品缺乏相关专业技术认证,并且没有经过完整的质检程序。用户若是采购了这些产品,轻则会影响光伏系统的发电效率,从而影响后期投资回收;重则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造成安全事故,使业主财产蒙受损失。

除了购买以外,安装也是一个问题。“应该说,私自安装光伏产品,本身就是具有危险性的。”杨博士解释,一般正确的做法,首先是找到专业的光伏安装公司根据用户实际安装条件,例如房屋的承重、防水性等要素,以及用户需求进行设计。家庭或者企业是否满足安装条件,适合多少的重量这些都是需要专业设计过的。

除了要做好事先设计,太阳能发电站的安装过程也对专业性有很高的要求。太阳能光伏板不是直接铺在屋顶就可以了,而是需要支架把它支撑起来,这些都是需要咨询专业的公司才可以。光伏安装公司不仅有相关专业知识,还具有丰富的经验。譬如,在安装过程中专业的公司会采取石头按压或者化学螺锁安装方式。而自己安装未必能考虑到这些,甚至有可能会因为零部件没有插好,导致短路,引起火灾。

另外,太阳能光伏板是带电的,安装的时候要特别小心。还应做好相应防雷措施,防止被雷电劈中。并且,沿海城市就不可以使用石头压住组件的安装方法,因为台风影响都会造成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