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主流MPPT算法汇总 (二)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4-08-05 08:40:10作者:张帅杰

五.改进观察调节法(Modified Perturb and Observe)

改进后的观察调节法是专门应对“突变光照强度”这种情况的。直观的说,MP&O由两个不同扫描逻辑的模式构成。模式一被称为“估测模式”,特点是较大的扫描步伐(step size)和较短的扫描时间;模式二为“调节处理”,采用较小扫描步伐及较长扫描时间。两种模式在侦测最大功率点时自动切换,相互调节。当最近两次测量的最大功率值相差超过设定范围值(threshold value)时,模式一被激活并定位最大功率值的范围区间,随后切换至模式二,小步伐仔细侦测直到到达稳定的最大功率点。一旦“突变光照强度”再度出现,ΔP再次较大偏差而模式二也将切换到模式一进行扫描校对。为了进一步提高追踪信息的反馈以及控制效率,很多MP&O采用Fuzzy Logic Control(FLC)作为二级辅助追踪来控制追踪步伐。

 

QQ截图20140731152132

 

图四:MP&O算法逻辑判定流程图

六:增量功率调节观测法(Incremental Power Perturb and Observe)

如果说MP&O是针对突变光照强度的左护法,那么IPPO就必须是当仁不让的右护法了。如果我们假定光照强度变化率在是一个定量,那么IPPO的核心算法可以简单的表述为:

 

QQ截图20140731152215

 

该方法大多适用于线性变化的光照强度情况下而且反应速度比MP&O还略慢。

尽管MP&O和IPPO是P&O的改进版本,但是他们依然在实际应用中不够理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部分阴影遮挡(Partial Shading)这块。PS情况经常制造出多波峰(Multi Maximum Power Point)而P&O系列的算法均是基于单波峰情况设计的,然而部分遮挡情况在实际应用中又非常的常见,这也进一步突出了该系列算法的局限性。对此,我只能给左右护法一个中评了,“改进了,可是没啥实用啊”。

 

QQ截图20140731152258

 

图五:IPPO算法逻辑判定流程图

七:增量电导法(Incremental Conductance)

增量电导法是基于“爬山法”而发展出的通过电导G和电压V根据IV和PV曲线的斜率来寻找最大功率点的方法,所以IC也被叫做“斜率测量法”。IC的逻辑公式可以表述为:

 

QQ截图20140731152418

 

 

QQ截图20140731152426

 

 

QQ截图20140731152437

 

 

QQ截图20140731152448

 

 

QQ截图20140731152503

 

在静态光照强度下,最大功率点出现在G等于-g的时候。G大于-g意味着追踪点在最大功率点的左边,同理G小于-g意味着追踪点在最大功率点右边。如果在PV曲线上来表述的话,波峰处的斜率为零,左边的斜率为正值,右边的斜率为负值。随着功率的增长,如果两次测量的斜率均为正值,表示追踪点在最大功率点左边,需要继续向右移动;如果功率减小而斜率均为负值,追踪点需要向做移动。如果两次测量的斜率一正一负,则最大功率点就在该区间内。

IC一大亮点是摒弃了全扫描这个众多工程设计师不能言说的痛。然而对于部分阴影遮盖而形成的多波峰情况,如何在若干个斜率为零的峰值点中甄别出最大功率点呢?请继续关注下一篇连载,也是本系列的大结局。

 

QQ截图20140731152923

 

图六:增量电导法算法逻辑流程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正泰电源连中2标!320kW逆变器实力卓越!

正泰电源连中2标!320kW逆变器实力卓越!

近日,正泰电源中标信义光能2024年1.1GW设备集采项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标设备为320kW组串式逆变器。

正泰电源组串式逆变器
2024-02-04
“碳”路前行 | 上能电气出席2024欧洲太阳能质量峰会,助力绿能高效发展

“碳”路前行 | 上能电气出席2024欧洲太阳能质量峰会,助力绿能高效发展

近日,由Intersolar Europe和Solar Power Europe联合举办的Solar Quality Summit Europe峰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顺利召开。为期两天的大会上,聚集了优质EPC、O&M和资产管理服务投资商、金融界、法律顾问等相关从业者,就新型技术开发、欧洲市场分析、项目风险控制等议题展开讨论。上能电气受邀出席,欧洲区销售执行总监Oleg Kim参会并致辞。

上能电气新型能源电站光伏逆变器产品
2024-02-01
简单分析:2024年光伏会爆发吗?

简单分析:2024年光伏会爆发吗?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持续升温,光伏行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202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预计突破200GW大关,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数据不仅彰显了光伏市场的强劲增长势头,也为2024年的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

光伏行业爆发光伏逆变器
2024-01-23
光伏逆变器厂商Solar Edge拟全球裁员900人!

光伏逆变器厂商Solar Edge拟全球裁员900人!

1月21日,国际光伏逆变器制造商SolarEdge Technologies(Nasdaq: SEDG)宣布了一项包括裁员在内的重组计划,旨在减少运营费用,并使其成本结构与当前市场动态保持一致。

光伏逆变器可再生能源
2024-01-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主流MPPT算法汇总 (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