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秀洲模式”破解分布式光伏发电难题

发表于:2014-08-02 00:00:00     来源:浙江日报

“秀洲模式”破解分布式光伏发电难题

2013年3月,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首个屋顶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并网。

“秀洲模式”破解分布式光伏发电难题1


上澎太阳能科技(嘉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展示采用新一代技术的太阳能电池片。

7月1日,嘉兴分布式电源智能管控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通过该系统,嘉兴各县市区的106个并网电站的整体情况、月发电量、节能减排等信息一目了然。

2012年12月,全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落户嘉兴,秀洲获批建设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年多来,以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模式创新为切入点,秀洲已探索出一套适合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秀洲模式”,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统一规划布局

根据规划,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占地14.2平方公里,以“集中连片、多样多元”为原则,整个园区内包括了研发基地、创业基地、屋顶光伏太阳能高技术服务基地、屋顶光伏太阳能装备制造基地、屋顶光伏太阳能应用服务基地等五大功能。

工业建筑61%、居民住宅10%……在2014年初的嘉兴市光伏发电应用现场会上,一张关于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范围内建筑载体屋顶资源的比例图非常醒目。“我们公司入驻园区之初有几个困惑,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屋顶资源如何满足,有哪些屋顶可以建,哪些屋顶适合建。”在中广核太阳能(嘉兴)有限公司看来,现在不同屋顶的类型、结构一目了然,为项目建设指明了方向。

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而言,屋顶是稀缺资源。针对这一现状,园区管委会对辖区内可利用屋顶逐个排查,建立可建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资源数据库;通过给予屋顶业主9折电价优惠等措施,提前与屋顶业主签订安装协议,统一掌握屋顶资源,统一屋顶租赁和电价优惠及合同能源管理政策标准。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园区管委会还专门针对分布式面临的发展难点,制订了“一揽子”管理办法并集结成册,确定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推进过程中有的放矢、有章可循的各种标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