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最牛港股炼金术遭重击:顺风光电可转债发行延迟

发表于:2014-07-17     作者:蒋卓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顺风光电7月15日晚间公告,宣布由于近期国际及香港股票市场波动,将推迟建议的股本集资。但顺风将继续监察市场情况,并在适当的时候考虑寻求股本集资。

  这是顺风光电自2012年11月被郑建明控制的Peace link Services Limited收购以来,第一次遭遇融资滑铁卢。在此之前,顺风光电已经通过发行可转债和新股累计融资达到83.79亿港元。

  而顺风光电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股价也已经从2012年11月的0.3港元上涨到目前的10港元,股价翻了33倍。顺风光电的股本也已经从15.6亿股扩大到21.3亿股。

  顺风模式考验

  此前顺风光电曾宣布要公布发电量数据,而时至今日这一数据仍然没有公布

  这是顺风光电自郑建明接盘以来,第五次发行可转债。根据顺风光电5月26日发布的公告,顺风光电原计划按照不低于每股配售股份10港元的配售价认购最多6亿股配售股份。截至目前顺风光电一共发行股份21亿股,6亿股约占总股本的28.17%。

  而此次顺风光电可转债发行失败的原因,从7月15日股价上就可以看出。7月15日顺风光电的收盘价格为9.46港元,低于可转债的发行价格10港元。根据顺风光电的公告,10港元的可转债发行价格制定标准,为5月26日收市时顺风股价10.98港元折让8.93%。5月13日,顺风的股价达到了历史最高值12.08港元,按照当时股价,可转债定价为10港元似乎合理,但此后顺风光电股价一路持续下跌,可能公司管理层也始料未及。

  另外,资本市场相信数据。在去年已经完成了890MW装机目标后,顺风光电今年又提出了3GW的目标。此前顺风光电曾宣布要公布发电量数据,而时至今日这一数据仍然没有公布。然而,同为港股上市的光伏企业联合光伏已经率先公布了两个季度发电量数据。

  而顺风光电的这一可转债发行失败,对光伏业内意义也非同小可,因为其是光伏电站这个概念是否还能在资本市场圈钱的指标。

  顺风光电是资本市场上开创了用电站资产讲故事的先驱,也是目前把故事讲得最好的公司之一。在2013年之前,光伏行业经历巨大挫折,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跌、欧美双反压力,很多企业资金链断裂。顺风光电从一片废墟中崛起,成功证明了光伏需要一种新玩法。

  一位有10年光伏从业经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郑建明的玩法就是做“资产证券化”。他认为,光伏电站资产有稳定的现金流,所以其可以倒推公司的估值,而电站收益全部来源于电价,所以电站规模越大,赚的就越多。建设电站需要很庞大的资金,所以顺风光电需要不停发债。而可转债事实上是一种信心的体现,因为可转债可以转股,其又可以反过来支撑股价。所以这就形成了一个循环,股价上升助推发债,发债又支撑了股价,逐渐把盘子越做越大。而在这种模式下,也只有把规模越做越大,才能有资金支持之前的账单,一旦资金链断裂,就是一个“旁氏骗局”。

  不过,顺风光电的资金链却并不那么容易断裂。6月,顺风光电已经证实获得银行1000亿授信,只是尚未开始使用。

  截至公告日,郑建明持有6亿股股份,占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的29.70%。

  付款压力转移到未来

  电站建设费用和偿还之前的工程款是顺风光电目前最严峻的问题

  配售不成功对顺风光电来说是双重打击。根据公告显示,配售的所得款将用在发展及兴建分布式光伏设备、公用事业规模光伏发电站所需要的部分资本开支,并且该公司也根据兴建光伏电站签订的EPC(工程、采购及施工)协议应付的款项来拨资,并用在一般的营运资金上。

  而电站建设费用和偿还之前的EPC款是顺风光电目前最严峻的问题。

  根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虽然顺风光电开发电站的目标非常宏伟,但是其先期却没有支付很高的费用,因为大部分费用都由下面的EPC公司垫款,把付款的压力转移到未来。顺风目前的付款模式可以概括为“1/4/4/1”模式,即按照项目预付、设备进场、并网和质保款四个环节,支付的资金比例分别为10%、40%、40%和10%,其中质保期为1年。而接手了EPC项目的公司自己也不付钱,而是层层转包,比如在顺风光电此前的一系列项目中,海润光伏接手的EPC项目最多,而海润光伏又将EPC业务转包给了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下称十一院),而十一院又再转包给工程公司,比如南通一建二建等。这种做法是把压力层层转移,但也使得顺风光电积累了一大笔EPC应付款。

  按照顺风光电今年3GW的开发目标,总共需要大约300亿元的建设资金,按照20%自有资金的比例,也需要大概60亿元。如果顺风光电不能成功融资,则就需要调整今年3GW的装机目标。

  根据顺风内部人士透露,目前顺风内部正在研究今年总的目标,但是具体如何调整,还要结合国家政策、市场竞争和自身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