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分布式能源发展现状与困境—上海如何披荆斩棘

发表于:2014-06-16 00:00:00     来源:上海节能信息网
分布式能源就地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能源,定制区域能源供应方案,并以能源梯级利用的方式实现能效最大化,是“小”能源利用模式的最佳实践者。中国的分布式能源一直在等待一个能源环境与政策环境双重有利的好时机以一鸣惊人,当今中国的能源供应形势严峻,环境污染问题严重,迫切需分布式能源绿色中国的建设。

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在国家政策的扶植之下,快速实现了发展,尤其是在风电、光伏、天然气发电领域,但是2012年以来在我国经济增速下降,欧美"双反"以及经济危机的冲击之下,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从快速增长期进入稳健增长阶段,市场的增速将从前几年的30%以上的增长速度下降至10%左右的增速,同时在产能过剩阴影之下的风电、光伏行业,相关组件的市场价格将会保持在相对低的位置,这对于分布式能源发展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重要的机遇。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 1000个左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并拟建设10个左右各类典型特征的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域。到2020年,在全国规模以上城市推广使用分布式能源系统, 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初步实现分布式能源装备产业化。以城市、工业园区等能源消费中心为重点,大力推进分布式能源技术应用,尽快提高分布式供能比重。

分布式能源发展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发展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障碍,其中包括了技术、经济及市场等方面的障碍,但最主要的障碍还在制度和政策层面。

从技术层面:分布式能源在电网连接、电网安全、供电质量、能量储备、燃料供应等方面存在不少的问题,这也成为拖延乃至反对分布式能源发展的主要因素。

在市场和经济方面:我国分布式能源系统还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经济化的产业规模,技术和装备也有待改进以进一步降低成本,因此尽管发展前景光明,但分布式能源系统在目前还离不开政府阶段性的扶持和政策倾斜。

在体制上:我国的发电由几家大的电力集团所主导,而电网更是被两家规模巨大的电网公司所强力垄断。出于利益,这些垄断性集团除了不热衷于分布式能源的发展,甚至可能借用技术、规范、标准等理由人为地拖延或不作为,客观上阻碍了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发展。

在政策法规方面:分布式能源系统和可再生能源有一定的重迭并常常关联在一起,但分布式能源系统更强调建立在用户侧,规模以小型为主,一般应具有热电或热电冷联供的方式,并且一次能源也常常是天然气或工业民用装置的余热等。对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原则性鼓励规定多散布于《节约能源法》和《可再生能源法》等法规的相关章节内,并不系统且更缺乏具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技术标准和配套政策。此外,相关产业严格和繁复的项目审批制度,更是扼杀了许许多多现实的或者潜在的分布式能源发展项目。

事实上,政策法规方面的滞后是分布式能源系统难以获得快速发展的最根本的原因。

上海市起锚领航,示范带动地区性分布式能源发展

上海市作为中国最大的城市之一,其能源发展战略对国内其他城市具有示范作用与辐射效应。在上海市政府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今后五年努力建设智慧、低碳、宜居的城市,人口资源环境更加协调。”在《上海市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上海市电力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积极发展热电联产与分布式供能系统。结合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与能源结构调整,在综合商务区、工业区等用能较集中区域,包括医院、宾馆、交通枢纽、大型商场、商务楼宇等领域和虹桥商务区、上海世博会地区、郊区新城等,积极发展区域热电联和分布式供能系统。争取到2015年,热电联产装机超过200万千瓦,新建50-60个分布式供能系统。

基于此及以上阐述的几点问题,成立一个以分布式能源技术创新和技术突破为导向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十分必要。联盟可以分布式能源设计、分布式能源系统配置、分布式能源发电集成、项目实施和运营等技术为基础,以标准化工作为切入点,以联盟企业的研发中心为技术依托;在产业联盟框架内,培育、依托一系列的系统集成产业化基地,联盟的组建,可广泛的吸纳和团结上海市分布式能源产业内领军的企事业单位,共同推进区域内分布式恩能源产业的发展,于是上海市分布式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应运而生了。

上海市分布式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三次会议于6月13日在上海同济南汇科技产业园顺利举行。各联盟成员与会代表也根据各自的项目经验对目前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相关热点及技术难题交流互换意见。目前,在联盟秘书长单位上海市节能工程技术协会的推动下,联盟成员上海航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开始推进一项分布式能源系统关键技术标准化试点的项目。

在6月25-26日,上海分布式能源发展与技术合作论坛也将由上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上海市节能工程技术协会的主办下召开,主题是“分布式能源曙光在中国”。论坛将从政策与市场、技术与应用等层面结合实际案例探索分布式能源多元发展为目标,推动分布式能源产业各方的交流与合作,促使新技术、新思路、新模式在产业中应用。上海电力学院副校长张浩将发表城市智能微电网的应用与发展演讲;上海普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航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等代表会结合企业的案例和实际经验做分布式能源的综合应用探讨及技术分析;上海同济南汇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上海环境集团将从清洁能源的分布式应用上介绍相应的技术与实践等,相信这将是一次有利于解决上海市分布式能源发展难题、推动分布式能源产业各方的交流与合作的盛会。

在如此有突破性、创新性、系统性的组织创立和勇于探索之下,上海市节能工程技术协会将以国家战略产业和上海市支柱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围绕优化分布式能源产业技术创新链及产学研用结合机制,实现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在战略层面的有效结合,共同致力于突破分布式能源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提升上海市分布式能源产业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