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电站相关技术规范的缺失及其对市场的影响

发表于:2014-05-07 09:40:00    

2013年开始,有关分布式的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促进了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市场的兴起,可预计在未来1~5年内,这个市场会不断繁荣。但与此相对应的是,关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相关技术规范却严重缺乏,一个完整的技术标准化体系未能建立。这样一个存在于繁荣的市场与无据可循的技术之间的矛盾为这个市场的良性发展从一开始就留下了隐忧。作者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亟待建立专门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完善的技术标准化体系。作者认为规范技术的同时就是规范市场,引导市场走向良性竞争发展。

  1、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缺乏相关技术规范

中国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中,国家政策的制定对这个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金太阳到分布式,可以说光伏这个行业的繁荣与否,从发展伊始,就始终与国家的政策息息相关。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制定,中国光伏产业进入迅速发展阶段。

2013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分布式发电的政策,这些政策法规的出台极大地推动整个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

虽然有关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收购制度、定价和补偿机制、减税政策、接入标准等尚需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但是整个分布式市场被无数从业者所看好,即将兴起的巨大市场将会成为中国下一轮经济增长的支撑点。

但是在业者为国家政策和市场欣欣向荣弹冠相庆的背后,各种问题依然潜伏着。作者认为目前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尚缺失很多必要的技术标准,没有一个完整健全的标准化体系,这对整个市场的发展是有着巨大隐患的。在整个市场没有技术标准可循的情况下,一方面光伏发电设备生产商无法设计开发出完全满足市场和技术要求的标准产品;另一方面电站总承包商(EPC)不能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的光伏系统的设计和设备选型;第三方的业主也会对很多的技术和安全问题,产生巨大的疑虑,从而很难接受分布式光伏发电,影响市场的发展。

目前各省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各自省的光伏分布式电站并网技术要求,但是这种地方技术壁垒,“诸侯割据”的背后实际上是各省的光伏产业的地方保护主义。如果不破除这种各省地方在并网技术要求上设置的技术壁垒,分布式光伏发电未来会变成各地方政府和地方电网的牟利工具,整个市场很难真正的繁荣与创新。

各地方政府制定的并网技术细节各不相同,这样既不利于国家电网对分布式电站进行统一的规范管理,也不利于后续的对智能电网的改造与升级。

所以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标准的制定显得十分紧迫。只有建立了完备的法律和制度体系,完善的标准体系,才能引领分布式光伏发电这个市场更加科学、有序的发展。

  2、国内外光伏发电相关标准

2.1国外组织

最权威的组织是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它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一直负责有关电器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中的国际标准化工作,IEC标准是世界公认最具权威性的电器领域的行业标准。

美国制定光伏发电标准的组织主要是以下几家: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

美国电力研究院(EORI)、

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C)、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等。

欧洲制定光伏发电标准的组织主要是:

欧洲标准(EN)、

德国标准(DIN)。

日本就是日本工业协会(JIS)负责发布光伏发电标准化技术文件。

2.2国内组织

1984年3月5日,全国太阳能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工作组在北京成立。1987年6月,全国太阳能光伏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天津成立。标委会一直以来负责全国太阳光伏能源系统的标准化工作。

2009年7月,国家电网公司牵头制定的《光伏电站接入电网的技术规定(试行)》在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内试行。

2009年12月到2013年12月,四年间,我国光伏标准化工作迅速开展,逐步建立我国光伏发电及产业化标准体系。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建立了光伏发电标准化体系。但是问题在于,标准的制定,从一开始目标就定位于大型地面光伏电站,而极少关注分散化,小型化的分布式光伏能源。分布式光伏发电标准的滞后,造成的问题表现为,一方面是分布式市场的蓬勃发展,另一方面是相关技术标准的落后,导致国内市场目前基本属于无序和混乱的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