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双反”再次重拳打击中国光伏 第三方通道被堵

发表于:2014-02-19 09:07: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沸沸扬扬的中美光伏业争端再有续集。继2012年10月、2014年1月,美国、中国分别对对方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后,正在走出产业低谷的中国光伏再遭美国重拳。突出了“第三国电池制作”这一属性,而台湾从业者的冲击首当其冲。

此次提出对华光伏双反依旧是中国光伏企业的老对头SolarWorld,其于2013年12月31日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进口的太阳能电池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

由于美国商务部的裁决仅针对中国光伏电池片或使用中国光伏电池片的光伏组件,因此许多企业在电池片环节选择了台湾地区代工产品,以期“迂回”进入美国市场,从而规避“双反”高额惩罚税率。

2013年,中国大陆从台湾采购的太阳能电池有3GW,占到台厂出口量的45%。而这个3GW的采购量,恰好是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光伏组件量数。

根据GTMResearch的美国光伏排行榜,中国制造商占据了2013年前三季度住宅和商用市场已安装组件71%的市场份额。2013年美国新增光伏装机4.3GW,中国组件厂商约占据3GW,拥有70%市场占有率。

根据SolarWorld的意图,此次双反要将大陆企业借用台湾光伏电池片的通道给堵上,从而让大陆组件企业采购价格更高的太阳能电池片,从而抬高中国输美光伏组件的价格。

对应此前美国对中国大陆电池片的惩罚性税率33%-266%,台湾厂商虽不会被征收如此高的税率,但30%以上的税率概率颇大。

中国厂商目前在美的销售价格仅低于欧美同等企业10%左右,如若被征收超过该差距的惩罚性关税,则中国厂商产品在美国并无多大竞争力。

细分来讲,如若美国此次光伏双反能够获得通过,则台企受损首当其冲,而大陆企业同样不能幸免。具体企业而言,台企的茂迪(6244.TW)、新日光(3576.TW)、昱晶(3514.TW)影响最大,前三大厂商占台湾出货量约55%;

大陆企业方面,前十大厂商均有波及,如昱辉阳光(SOL.NYSE)、天合光能(TSL.NYSE)这类在美出货量较大的企业亦受到冲击。数据显示,昱辉阳光2013年第一季度~第三季度的美国出货量,从4.4%提升到了30.9%;天合光能2013年第二、三季度中美国市场占其整体收入比例分别为:15%、19.2%。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