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宋晓梧:地方政府竞争是产能严重过剩的重要根源

发布时间:2014-02-11 10:46:00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4年年会”于2月10日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在年会上表示,地方政府竞争确实极大调动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在特定的情况下有一定的合理性。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这样的竞争扭曲了市场配置作用,压低了劳动力的成本,提高了交易空间。目前,地方保护,地方竞争也是产能严重过剩的重要根源。

以下是文字实录:

宋晓梧:一根据会议的安排,我想接着刚才杨伟民同志讲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重大的理论上飞跃进步就是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如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实际面临的问题在哪里怎么解决?

我觉得主要有两大方面,一个就是,现在要素市场存在的问题比较大,主要包括劳动力市场、土地市场、资本市场。第二地方政府竞争产生了市场风格。市县一层究竟谁在配置资源?这个问题可以深入研究一下。政府与市场边界不清的问题,长期以来由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被掩盖了。

前一段高度增长积累的矛盾逐步显现。过去分析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主要关注中央政府职能的转变。地方政府公司化的倾向值得重视。十年来,这个问题不但没有解决,而且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了。要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理顺地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很迫切的。地方政府是资源配置的主体的分歧不大。

至今地方政府在层层下达GDP,投资,招商,项目等各种经济指标,有的意志下达到街道,有的到了民主党派。由于地方政府实际充当了资源配置的主体,宏观调控被扭曲为中央政府调控地方政府,中央指标往往在执行过程中落空。是不是前一段是这样的,现在有所改变呢?

现在看有一点改变,但是总体改变不大。咱们以去年的情况为例。东西部的一些城市,仍然为了完成去年的稳增长,把它作为一个目标,开展招商引资的百日竞赛等等,下各种指标考核干部,按月度排名,组织多少招商小分队。这样的情况,怎么样能够落实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现实的情况和十八大三中全会提出的,差距是很大的。这个反映各个地方的增长指标和全国的经济增长指标。

地方政府竞争确实极大调动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物资匮乏的时候,大家希望经济总量增长快一点,当时考核的办法,也是激励GDP增长的,这个不要一概都否定,在特定的情况下有一定的合理性。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这样的竞争扭曲了市场配置作用,压低了劳动力的成本,提高了交易空间。

由于前一阶段的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一些经济学家也在总结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是什么原因使它长期高速增长的?他们提出来是中国模式的问题。有人提出中国模式和欧美模式有区别,但是和亚洲四小龙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无非就是集权体制,加自由经济和廉价劳动力。一些经济学家论证中国经济奇迹的密码恰恰是地方政府的竞争,这与欧美都是不同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产业现有技术以及未来演变方向

光伏产业现有技术以及未来演变方向

光伏产业链整体壁垒较小,竞争优势多来自于领先一步的技术和成本优势。下面我们给出四个环节的现有技术以及未来技术演变方向:未来四个环节中,就技术而言!格局最稳定的是单晶硅片与组件环节!因为创新大都为延续性创

产能过剩硅料技术产业
2021-03-06
隆基股份:“做光伏,我们是认真的”

隆基股份:“做光伏,我们是认真的”

“光伏产能过剩应该怎样应对?”“这些年你们如何在技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呢?”……日前,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接受《中国科学报》专访,围绕记者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

光伏产能过剩隆基股份李振国
2019-10-24
531新政“逼死”光伏?下半年“光伏扶贫”或成转型新出路!(附全国471个光伏扶贫县区名单)

531新政“逼死”光伏?下半年“光伏扶贫”或成转型新出路!(附全国471个光伏扶贫县区名单)

日前,笔者接到一北京用户的电话,问能不能做扶贫电站,做扶贫电站需要提供哪些材料,是不是要在国家的认可之下才能做扶贫电站?接到这部电话让笔者有点出乎意料531新政之后,国内光伏市场萎缩、新增装机量大幅度下滑

产能过剩违约补贴扶贫
2018-07-31
“531新政”导致湖南32万千瓦指标待落实;全国未并网分布式项目达20GW!

“531新政”导致湖南32万千瓦指标待落实;全国未并网分布式项目达20GW!

01 自国家能源局发布光伏发电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之后,行业内质疑一片,不明白国家的这份文件到底意欲何为? 531新政之后,国内光伏市场萎缩、新增装机量大幅度下滑。各大企业将面临较大的产能过剩压力,已开展前期工

531新政萎缩产能过剩光伏扶贫
2018-07-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宋晓梧:地方政府竞争是产能严重过剩的重要根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