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合肥两会一号议案:大气污染防治

发表于:2014-01-21 00:00:00     来源:经济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1月17日晚,合肥瑶海区代表团丁泳掌等11名代表、庐江县代表团马莹莹等10名代表、庐阳区代表团武义平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议案》3件并1案 ,最终被确定为正在召开的合肥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一号议案”。而此前2013年,合肥一号议案亦是以生态为主题,同样是3并1,其中包括了打造“蓝天工程”、整治燃煤锅炉烟尘污染、严处“冒黑烟”机动车等建议。

1月18日,合肥市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因根据新出台的《合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连续两天空气质量指数达预警标准。

无独合肥,对2013年频发的重污染天气,各地普遍启动应急预案,让目前地方正在召开的两会上弥漫着“空气”的味道。

一种超越阶层的社会共同感受

“第一,加大力度整治高污染、高耗能行业,比如钢厂、电厂……第九,限制烟花爆竹燃放。”人大代表、合肥学院教授张洁说,治雾霾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置身其外,2013年12月30日,合肥学院图书馆屋顶20OkWp光伏电站顺利完工并成功并网发电,目前运行良好,这是安徽省高校首座光伏电站,下一步,合肥学院还将建设食堂和学生公寓等屋顶光伏电站,为空调进校园提供用电保障。

2013年3月25日,合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合肥金域蓝湾小区,为安徽首个申请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的客户孔庆斌安装电表,这位安徽家庭光伏发电第一人,他将自家用不完的电卖给了电网。现在,孔庆斌和光伏发电爱好者们,联手发起了一个“光伏发电家庭互助合作社”,专门帮助想要尝试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市民朋友,让他们尽快找到伙伴,形成互助。

在议案里,武义平提出的建议是,要最大限度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首先建议政府、企事业单位带头恢复班车制,减少车辆出行;其次,遇持续雾霾天气的特殊情况,除公交车、出租车和运输食物蔬菜及执行特殊任务的车辆以外,其他车辆可适度考虑限行;在控制排放超标方面,建议不定期采取路口检测,超标限行的方式,减少超标车辆通行。”

而马莹莹等人则提出,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要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由于目前多地两会在雾霾中召开,同合肥一样,“空气”从全民热议吹入了地方两会会场。记者查阅了相关媒体报道,多地涉及和雾霾相关的议案、提案或讨论,内容涵盖大气污染防治的各个层面。

一件已经行动的议案

所谓外行捧人场,内行看门道。合肥两会召开前夕,1月13日,在合肥市召开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表示,合肥启动九大专项行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将像“河长制”一样,设立检测指标,每月对各县市 区进行考核,力争到2017年,合肥空气质量进入省会城市前十名。

“这个目标是我们反复论证沟通后提出来的,国家只要求下降10%,但我们自我加压,要求下降到25%以上。”吴存荣说,“尽管治理雾霾不会立竿见影,但我们决不能三心二意,用我们的努力驱散雾霾,用我们的执着留住蓝天。”

为了实现目标,在那次会议上,合肥确定了九项举措:实施黄标车限行、坚决控制渣土遗撒、开展秸秆禁烧、加强工业废气减排、加快小锅炉淘汰与整治、禁止露天焚烧、治理餐饮业油烟等污染、加强城市扬尘治理和全面绿化裸露土地。

功课做在前,记者对比发现,在1月15日上午合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长张庆军在政府工作报告对2014年合肥工作目标分解中,全力打造生态文明,以环巢湖综合治理为龙头,以“山”、“水”、“绿”、“气”四篇文章为载体,在打造美丽合肥上迈出新步伐,作为单独环节提出,其他任务诸如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大力推动产业升级、实施改革攻坚突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均与生态为前提。

虽然空气治理不是一天两天能见效,但大多数受访的代表委员们乐观地表示,自己的议案、提案已经在实施进程中,“难度有一些,关键要足够重视。推进计划生育难不难?还不都执行了,而且一执行就是这么多年。”一位不愿具名的委员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