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调高光伏装机 汉能引领光伏产业“升级版”

发表于:2014-01-16 00:00:00     来源:新华社

索比光伏网讯:1月14日闭幕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部署2014年能源工作时提出要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吴新雄在会议上提出,在2014年我国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开发水电,有序发展风电,加快发展太阳能发电,积极推进生物质能和地热能开发利用,安全高效发展核电,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建设。

作为清洁能源的一个重要部分,光伏产业的发展在2014年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家能源局已敲定2014年全国光伏装机规模目标为14GW,这将比2013年9.5GW实际装机规模增长近五成,2014年光伏有望继续增长。

汉能作为全球化的清洁能源跨国公司、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 一直致力于“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的理念。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在薄膜光伏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中表示:“薄膜光伏是今后光伏产业的发展方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薄膜光伏的发展速度势必远超当前预期。产业联盟在广大薄膜光伏企业的强烈呼吁下应运而生,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同时也肩负着引领众多薄膜光伏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抢占全球薄膜光伏产业制高点的重任。预期将有越来越多的仁人志士加入薄膜光伏的发展大潮中,共同做大做强薄膜光伏市场。”

在太阳能领域,汉能目前已在中国四川、广东、海南、浙江、山东、江苏等地投资建设薄膜太阳能产业研发制造基地,总产能已达到3GW。同时,汉能的薄膜光伏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铜铟镓硒(CIGS)组件量产转化率已达15.7%,研发转化率最高已达19.6%。1月8日上午,汉能控股集团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亚洲金融合作联盟在京签署《银企合作协议》,民生银行和亚洲金融合作联盟在未来3年为汉能提供总额不低于200亿元的各类融资支持,助推汉能在光伏、水电等领域的战略发展。此次汉能控股集团与民生银行、亚洲金融合作联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不但是‘银企合作’在新能源领域的创新和示范,更将为我国优势薄膜太阳能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助推中国在薄膜光伏领域领先世界。

近年来,能源供应、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严重,发展可循环利用、环境友好型的清洁能源成为我国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质量的必然选择。2013年,继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分别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关于光伏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光伏产业发展得到了我国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一系列金融政策的颁布给行业带来利好前景。8月,国开行联合国家能源局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11月,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等2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签署了《中国银行业绿色信贷共同承诺》,为推行环境经济政策,扶持促进清洁能源特别是光伏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日后,以汉能为代表的光伏能源企业将有望承载引领我国太阳能产业规范健康发展的重要责任,并对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光伏行业政策利好的背景下,汉能坚持把自主创新与全球的技术整合相结合,并积极开展光伏“银企合作”新思路,响应国家产业升级号召,积极进行光伏行业的转型升级。

根据国家能源委员会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近日在中国薄膜光伏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提供的数据显示,太阳能去年新增装机95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发电80亿千瓦时。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在成立大会上,联盟主席李河君也表示,薄膜光伏是今后光伏产业的发展方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发展速度势必远超当前预期。3-5年后,薄膜将成为我国光伏产业主流。只有认清了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才能够尽可能地掌握更多的行业技术标准。

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企业自身的技术自我创新与发展下,新能源和节能减排事业将稳步前进,中国薄膜光伏将会有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