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组件功率是光伏行业最关键量值

来源:Solarzoom发布时间:2013-09-18 15:44:21
  组件功率测量的准确性一直以来是买卖双方最为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因为功率测试偏差、测量分歧等功率测试问题遭受投诉而造成的出口损失已超过50MW。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NIM)研究员、CNAS 光伏评审专家熊利民在昨日召开的“TÜV南德功率体系评估研讨会”上指出,光伏行业最核心的问题是功率,实现功率的准确计量是整个光伏行业发展的基础。

由于参考标准各异,国内众多光伏企业、检测机构及认证中心量值不统一,计量标准不规范、买家正公差的要求等问题日益显现。与此同时,随着技术和工艺的进步,计量人员对组件功率的不确定度来源以及如何分析的迫切度也越来越高。TÜV南德光伏产品部项目经理武耀忠认为,功率测量的准确性是组件厂商面向市场和客户的基本承诺,而厂商的测量体系、设备、第三方对比数据与计量体系、测试环境、测试条件与能力的持续改进支撑了这一承诺,更是技术水平的体现。

武耀忠告诉记者,产业刚开始发展时,由于测量设备本身不校准的问题加上计量人员经验有限,整个行业的功率测量体系都比较乱。那时候企业比较强势,组件不愁卖,问题并没有显现出来。到了08、09年市场起来了,产品不好卖,就得拼质量,这时候投诉逐渐增多。“功率测得高了,买家多花钱;测得低了,组件厂自己吃亏。测量不准确导致贸易纠纷比较多,也影响双方以后的合作。”

“除了设备问题,导致功率不准确的另一关键因素是计量人员,包括对测试方法的理解,测量场地的控制等等。”武耀忠表示,近两年来,随着计量人员的经验积累,对测试标准理解的深入,加之设备越来越好,测量标准不断细化,国际知名实验室的不确定度也越做越好,行业的整体测量水平都在提升。“之前太阳模拟器做到3A比较难,现在如果做不到3A,就很难卖了。”

                           TÜV南德功率体系评估研讨会现场

据介绍,影响光伏组件功率测量的参数包括以下七类:1000W/m²光强的确定;光源(光谱匹配度、均匀性、稳定性)/重复性;光照射形式(直射、漫射);光照射角度;光伏组件光谱响应度;环境温度;IV测试仪(开路电压、短路电流、最大功率)。“功率测量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效益。一个好的功率测量体系将给予买家信心,也避免了客户更多的投诉。”

那么,目前企业在功率测量中都存在哪些问题呢?熊利民指出,一是方法传递的问题,如标板的安装、位置不准确;二是实际应用中计量人员很多因素没有注意到,最后只是简单地凑一个数。虽然数凑完是准了,但是不确定度彻底糊涂了。比如,这一类型的电池板功率没问题了,如果换一种材料或者工艺,功率偏差仍然会很大,导致功率很难修正。

对于上述问题,熊利民建议企业在溯源过程中做更多了解。“并不是标个组件板就万事大吉了,每个环节都需要注意到,对不确定度应做专业和详实的分析。”

常熟阿特斯质量部测试主管陈明辉在分享测量经验时表示,对企业来说,稳定性比精确度更重要,比如,250W的电池片每个月的投入产出是否一致。偏差大的话,将导致企业成本在无形中增加。

据悉, TÜV 南德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已于去年合作推出了功率测量体系评估服务,对模拟器、参考组件,从标定和测试方法、测试环境、测试设备的核查,测试人员能力,以及对测试结果不确定度评估等方面对客户的功率测量体系进行完整的评估,意在帮助厂商提供更高准确性和可重复性的组件功率输出测量。去年年底,江苏赛拉弗成为获得全球首张证书的组件厂商。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组件功率是光伏行业最关键量值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