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河北保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建设单位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3-08-21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河北保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创新产业集群荣列国家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此次全国共有90多家单位申报,经过专家评审,认定了10个集群为第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保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产业集群名列其中,成为河北省首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建设单位。

保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以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产业为主导,以创新体系建设为驱动,具有鲜明的技术创新特色和产业聚集优势。目前已形成了光电、风电、新型储能、高效节能、智能输变电和电力自动化等六大产业体系,光电、风电、输变电产业国内领先优势突出;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公共创新服务体系,技术创新成果层出不穷;产业集群品牌建设成效显著,“中国电谷”这一区域品牌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英利公司、天威集团、国电联合动力等骨干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显著,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涌现,企业数量已近300家。

近年来,保定高新区坚持走产业聚集、创新驱动、突出特色之路,各项建设工作快速推进。一是积极应对新能源行业危机。针对新能源产品欧美市场受阻问题,在转市场上下功夫;针对新能源发展前景,在抓机遇上下功夫,进一步整合产业体系,完善产业链条。二是努力推进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河北金融学院和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4所院校入驻,创立了一园多校、联合创新的发展模式,成为“中国电谷”又一自主创新基地、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基地。三是与香港科技园签署合作协议。在技术合作、投资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四是积极推动光伏发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英利集团建设的光伏发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973”、“863”等多项研究开发项目,获批国家资金上亿元。五是国家级新能源检测平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风能仿真与检测认证技术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能源局授牌并成功运行;中科院国家光伏检测实验室正式交付使用。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保定高新区荣获第一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殊荣。

保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获批后,科技部火炬中心将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工作引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产业集群项目统筹相关科技计划给予重点支持。河北省科技厅将统筹各类资源对集群建设给予支持和倾斜,进一步促进高新区产业发展,推进区域创新,推动“保定?中国电谷”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河北保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建设单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