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宏威数码:光伏基地已投产

发表于:2013-08-05 00:00:00     来源:东莞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res03_attpic_brief.jpg (500×333)
如果书写一本东莞光伏产业发展史,东莞宏威数码机械有限公司是怎么也不能绕开的关键篇章。

2011年3月,宏威正式启动投资130亿,在东莞打造全世界最大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这一项目也开启了东莞发展光伏产业,特别是薄膜电池生产的梦想,一时间“东莞逐日”成为热谈。

经过2012年国内光伏产业寒冬,宏威这一光伏事业现状如何?记者走访宏威了解到,目前,宏威该基地已投产并开始产能爬坡,宏威即将用高转效的单晶薄膜产品和低成本的硅薄膜产品来迎接国内即将开启的巨大市场。

庞然大物落户东莞

公开资料显示,这个名为“晨真”的宏威太阳能电池项目是广东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总投资131亿元,占地面积约1480亩,计划建设13条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产能达1.65兆瓦,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度营业收入150多亿元,利税50多亿元。

这一新厂产能巨大。宏威数码财务总监邢福曾表示,其产能规模相当于当时宏威数码在内地三个生产基地产能的3倍,按照计划产能来算,订单能排到10年以后。

坚信技术、大胆进入新领域是宏威一贯的作风。作为全球第二的光盘设备厂商,宏威在2005年涉足有机发光平板显示(OLED)领域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利用真空镀膜技术,先后实现了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和成套设备的销售。其电池产品号称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售价只有国外同类设备的三分之二。

宏威董事长范继良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东莞投资,是因为此处有着完备的产业链优势,这意味着较低的生产成本。“生产该项目的产品原材料,如玻璃、生产装备等,90%以上可在东莞找到。而宏威在设备制造方面有优势、有技术,在东莞上马太阳能光伏项目,天时、地利、人和皆备。”范继良说。

此外,政府的支持也给了宏威巨大动力。2010年起,东莞先后出台了《东莞薄膜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发展规划》等多个政策,以市镇共建的形式,整合市、镇两级资源,对基地进行倾斜扶持,希望以薄膜太阳能为突破口,引导东莞太阳能光伏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放慢稳行的脚步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一波“寒流”席卷全球光伏产业,多晶硅产品价格一下子降低一半,从上游多晶硅到下游光伏组件,从大型上市公司到民营小工厂,堪称哀鸿遍野。

“多晶硅价格骤降,扰乱了整个光伏产品价格,薄膜太阳能产品价格也受到影响,不过相比国内大型晶硅厂商负4%到负5%的毛利,宏威去年还能保持16%左右的毛利,而前年则能到30%”。谈起目前的光伏产业现状,范继良对宏威遭池鱼之殃不胜感慨。

市场骤冷带来的后果之一是:为了走得更稳,宏威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

按照计划,宏威将在2011年到2015年分期建成13条生产线。一期项目将投资30亿人民币建设两条生产线,硅基薄膜电池的产能为240兆瓦,预计将在2012年1月建成。

而自2011年9月动工以来,原本预计的投产日期也由2012年初调整至当年10月。而记者从宏威了解到,直到今年5月宏威这一项目才实现正式投产,在经过产能爬坡期后将迎来产能快速释放,其项目投资额也差一点达到原定的30亿。

范继良表示,宏威并没有缩减或者停止投资的计划。“该项目是五年分期滚动投资,累计起来投资100多个亿,而不是一下子全投进去”。

迈开两条腿走路

尽管脚步有所放慢,范继良对今年宏威光伏产业保持高增长依然乐观。信心之一是宏威采取“高转效”单晶薄膜产品和低成本硅基薄膜两条腿走路的战略。

据介绍,宏威的单晶硅薄膜电池已经超过国家的20%转化效率准入门槛,量产中达到了21%、22%,而单晶硅和多晶硅电池的转化效率一般在18%左右。未来,宏威这一领先国内的产品将占到整个宏威产品销售的八成以上。另一方面,宏威原有的硅基薄膜产品,比晶硅产品的成本要低40%,价格优势巨大。

此外,在他看来,欧盟反倾销针对第一代晶硅产品,而不是第二代薄膜电池产品,宏威并不像国内其他厂商那样身背巨大的包袱,面临出口市场骤降的窘境,先进技术产品和经营策略可让其灵活应对市场。

目前,宏威九成以上的产品依然销往海外,这相比于纷纷转战国内的企业来说表现坚挺,但宏威对国内即将开启的巨大市场也非常期待。

“今年我们的销售重点开始往国内转移,之前的政策都不完善,国发24号文下来之后力挺分布式能源,我们的薄膜电池正好是未来发展分布式发电的主力军。”范继良称。

据他估算,若分布式发电大面积铺开,单单在东莞就至少有1GW到2GW的本地市场蛋糕可以分享,结合供应链的优势,东莞光伏业基础薄弱、规模小的劣势,宏威这样的本土企业也能得到很好的培育。

范继良对时下的光伏行业有两个基本的判断:大者为王,剩者为王,意为扩大产能、形成规模才会有竞争优势,同时又要在寒冬下稳妥地生存下来才有希望。“如今,希望政府一如既往地相信并支持企业,共渡时艰,因为春天已经不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