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正泰太阳能盈利模式:建光伏电站盘活产业链

发表于:2013-07-10 00:00:00     来源:财经网
索比光伏网讯:“人类已经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经济学人》

“未来,家庭居民可以在自己的房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这些电池板能生产出足够的电力,满足房子所需的电能。如果有剩余,则可以出售给发电厂。”

这样的未来,其实已不遥远。

正泰太阳能:让未来到来

从6月29日开始,全球最大的单体建筑光伏伏发电项目——杭州东站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这个发电装置位于杭州火车东站建筑屋顶,用了44000多块电池板,铺了12万平方米的发电装置,这些装置将吸收太阳光的能源,转化为电力,预计可以满足火车东站30%左右的用电需求。今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000万千瓦时,可以供大约5000余户家庭一年的生活用电。

专家认为,杭州东站光伏项目的最大意义,在于对新能源、绿色能源的开发利用。光伏发电清洁、无污染,是未来电力发展的趋势之一,东站屋顶的光伏项目就是对现有建筑利用的最佳诠释。“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构成世界的一砖一瓦,因为未来的每一处建筑,都可能是一个迷你的可再生能源采集器。”

据记者了解,这一项目系由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这家公司正试图将《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描述的未来场景提前变为现实,《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敏锐地发现,历史上数次重大的经济革命都是在新的通信技术和新的能源系统结合之际发生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使19世纪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二次工业革命为20世纪的人们开辟了新世界,眼下,当互联网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结合起来,21世纪人类的工作和生活也将再次迎来革命。

这个看似有些超前的观点,深得南存辉的激赏。作为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对传统工业电器有着三十年的经验积累,并在此基础上洞见了新能源特别是太阳能的未来,因而不遗余力地调用正泰集团三十年丰硕积累,向着这片充满荆棘与未知的新世界勇敢前行。据《证券日报》报道,新能源业务将是正泰集团未来四大战略业务板块之首,正泰还将继续加大在太阳能业务的投入。

对一名成功的浙商而言,愿意加大对一项业务的投入,意味着这项业务至少在商业上是有利的。事实上,尽管作为正泰集团于2006年才新设立的子公司,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还很年轻,但恰是这支新军,成功地从去年全球光伏产业的惨淡困境中突围而出,逆市盈利1.06亿,成为行业中屈指可数的佼佼者。

正泰样本解读

仅用七年左右时间,正泰太阳能便已从“新人”迅速成长为国内民营企业最大投资商、运营商,背后必有其合理的商业逻辑。

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这段逻辑被逐步还原。

南存辉坦陈,在新能源领域和同行一样,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但是及时的战略调整和政府产业政策的扶持让其战胜诸多困难挑战,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积极尝试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可持续盈利模式,并且坚定地长期看好太阳能作为一种新型清洁能源的未来发展趋势”。

这个可持续盈利模式是什么?

据介绍,尽管自成立以来,伴随国内光伏产业的井喷式增长,正泰太阳能在晶硅电池和薄膜电池制造领域都获得了不凡的建树。但是,“经营班子立足实际,谨慎面对产能扩张,积极思考探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模式,将战略重点逐渐调至产业链下游——光伏电站的开发与运营,依托母公司正泰集团完整产业链的整体竞争优势等多方面优势,最终实现了稳健经营、持续增长。”正泰太阳能有关负责人透露。

南存辉说,“之所以正泰的太阳能业务能化险为夷、逆市盈利,还是因为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探索创新盈利模式,借助于集团品牌、资金等资源和正泰电气产业链系统集成优势,及时转型形成了电站投资、EPC工程总包带动整体产业链发展的可持续盈利模式”。

据介绍,太阳能电站相当于发电厂,投资者将其建好后,会把太阳能发出的电销售给电网公司并获得电费。现阶段,投资者若能协调好政府补贴、电网并网并不被限电的话,估计6-8年后就能获得投资回报。正泰在国内的十几个电站,已开始产生稳定收益。

“国外针对电站的政策及环境变数较大,我们的做法是将电站建成发电、产生收益形成价值后出售,国内电站则以自己运营收电费为主。”南存辉说,公司的太阳能整体业务年收入目前约50亿元,如果资本市场环境好,我们会争取3至5年内在香港或者内地上市。“不过,我们并不急于上市,打好基础培育好竞争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南存辉总结说,正泰太阳能的发展带动了原有电器产业的转型升级,而正泰内部完善的产业链,又使正泰太阳能在国际竞争中具备了得天独厚的系统集成优势。

目前,正泰已在美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韩国、泰国、南非、印度、日本、意大利以及国内宁夏石嘴山、青海格尔木、甘肃敦煌等地开发建设光伏电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