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图解读】欧盟对华光伏双反调查“损人不利己”

发表于:2013-05-27 09:47:20     来源:中央电视台
昨天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是否征收反倾销税进行了投票,目前结果尚未宣布。欧盟的态度为何会如此强硬,征收高关税为何是对中国企业的致命打击,为什么说欧盟此举是“损人不利己”,我们来了解一下。



       是中欧较量 也是欧盟内部较量

       欧盟对华光伏案很可能掀起一场中欧贸易大战。这对双方都是巨大损失。在中国总理已经抵达欧洲之际,这场由“少数”搅乱“大多数”的较量,并没有平息的迹象。

       这是一场中欧较量,也是欧盟内部两种力量的互搏。

       只有区区45家企业参与的一个所谓欧洲光伏产业联盟,是向中国征税的坚决推动者。这场纠纷,最早其实只是由一家德国企业发起的。之前在美国的诉讼也是它的杰作。

       天平的另一边,则是至少几百家欧洲企业组成的另一个联盟。他们啸聚一处,游说欧盟委员会,力陈向中国征税将会给欧洲更多企业带来灾难性影响,也会让欧洲老百姓多掏钱。

       但欧盟委员会似乎不想把道理简化到这么清楚。“少数服从多数”的人类常识,在它的地界上无效。它的贸易专员德古赫特,是个对中国光伏业极其缺少好感的人。他迄今为止在此事上所做的一切“冷静”判断,都是一种冷酷的赌博:用高额征税打垮中国光伏业,体现欧盟的存在感,换取“更多的东西”。

  德国态度“反水”:反对欧盟对华双反

       它换来的,首先却是德国的“反水”。德国副总理最近刚刚表态说不希望向中国光伏企业征税。但欧盟无动于衷。在柏林与布鲁塞尔之间,似乎隔着一道坚硬的冰栅栏。

       更早前,德国总理默克尔曾经与中国领导人达成了“对话解决”纠纷的共识。默克尔的表态,显然没有打动欧盟,而是“打”了欧盟一激灵。德国固然是欧盟内最有力的发言者之一,但欧盟似乎像个有逆反心理的青春期男孩,你越让我去对话,我越得来点儿“横”的。

  欧盟对中国光伏业影响巨大

       欧盟的这点儿事,却可能坏了中国光伏业的大事。欧美市场一旦连续失守,中国光伏企业只好退而求其次,寻觅次一等级的市场。而印度等光伏业后发国家,也正虎视眈眈地拿起贸易保护大棒。

       中国主要光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其中有的企业被地方政府强力扶持过,现在却基本散摊子了。尚能扛住危机的几家,恰恰是独立生长起来的那几家。跟欧美的较量与斡旋,还可能持续很长时间。跟怪脾气欧盟委员会打交道,更得有足够的“秋菊式”的硬朗与韧性。

  中国光伏业 危与机并存

       中国光伏业自身的路径反思与竞争力再造,则是这场风波带来的最大收获。

       用政治家的视野来看,浩瀚的太平洋能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高耸的喜马拉雅山能见证中印两个大国的握手,广袤的欧亚大陆也应能串联起中欧两大经济体的发展活力。但这个世界又不都是由政治家来决定的。有时,麻烦,会由某些刻板或有局限的贸易规则来制造,会受比灵魂还深刻的利益来左右。

       这正是这场光伏之争,一时出现了“少数”搅合“大多数”局面的根本原因。

       它若能按照“大多数”所期望的公平原则得以妥善解决,最好。它若最终滑向贸易战的深渊,也不出意料。而那时,就到了要由政治家们来力挽狂澜的时刻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