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IPO核查吹散暴富梦 投行老总亲劝裕华光伏放弃

发表于:2013-04-15 16:05:36     来源:理财周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IPO财务核查风暴,吹散了多少人一夜暴富的美梦。

他们曾经离财富这么近,现在却是那么的远。

截至4月3日,共有166家拟上市公司终止审查,其中4月3日当天就新增43家。虽然,发行人、保荐机构、潜伏的创投,都宣称企业首选是再次申报。但是,对于再次申报的成功率,他们心里都没底,对于再次申报的难度,他们心里都非常清楚。

“企业经历了股改、辅导、申报,该花的钱花了,该受的罪受了。”深圳某券商保代告诉记者,“发行人最不想撤回来,我们一些项目需要投行老总亲自出马劝说。”

投行圈子里流传着这么一个段子,一位拟上市公司董事长在上市过程中留下来近3千万元财务窟窿,为保证公司业绩,这些费用都得他个人掏腰包。在得知闯关失败的消息后,当场痛哭流涕。

上市之初,他曾提出让公司承担一部分费用,但项目组告诉他,现在多1元的利润,按30倍市盈率计算,上市后就多了29元,“再穷也要咬紧牙关挺住”。

幸运的闯关成功,不幸的过会失败,最不幸的是撤回材料,还背了一屁股债。

而上述166家撤回企业中,有4家已经通过了发审会,眼看就要敲钟上市,却碰上了财务专项核查。上述保代向记者打趣道,以后过会的庆祝酒会可以免了,免得空欢喜一场。

裕华光伏和斯菲尔都是过会后撤材料的企业,我们不知道其实际控制人郜庭玉和王新潮是否已经举行过了庆祝酒会,但是,我们不难想象出当决定撤回材料时,他们的失望与沮丧。

受累于投资的减速,年仅35岁的中技桩业董事长颜静刚也因为业绩问题,与近9亿元的个人财富擦肩而过。

他们的表情与心情,绝对也是166家撤回企业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保荐机构、创投机构的真实写照。

裕华光伏郜庭玉

“除非是业绩确实不行,否则,过了发审会的一般都会硬着头皮闯一闯。”前述券商保代告诉记者。

在主动撤回的166家企业中,创业板的斯菲尔、裕华光伏新材料、日晶新能源、东方道迩此前已经通过了发审会。

2011年11月25日,裕华光伏新材料通过了发审会,与其一道上会的北京合纵科技却未能通过。不过,在它之后过会的企业都早已纷纷上市。

“应该是在过会后证监会收到了举报信,投行在一轮轮核查中耽误了时间。”沪上一名券商投行负责人告诉记者,“2012年又偏偏赶上了光伏行业的集体萧条,整个行业都非常惨淡。已经上市的超日太阳、向日葵和海润光伏都爆出了巨亏或者业绩大幅度下滑,裕华光伏没可能一枝独秀,盈利继续增长。创业板对业绩的考核条件更为严苛,裕华光伏不符合创业板要求被撤回也是情理之中。”

2009年至2011年,是裕华光伏最好的时光。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裕华光伏实现1.37亿元营业收入,2010年营业收入为3.0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19.7%,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

而净利润方面,2009年为1009万元,2010年为5305万元,足足增长了4倍;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088万元。

“2011年的增长勉强可以维持,但是,2012年则是遇到了行业的整体萧条,一般企业很难独善其身。”前述沪上投行负责人告诉记者。

现年60岁的郜庭玉,前年正式辞去了泗沟村支部书记的职务,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裕华光伏的经营管理上。

17年前,他曾经创办了河南物华玻璃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250万元。从此,便与玻璃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1996年,物华玻璃投产,拥有一条年产约120万重箱格法玻璃的生产线。

在2002年前,物华玻璃的产品销量和盈利状况都不错,但是,面对日益高涨的原材料价格和燃料价格,成本与资金压力都较大,物华玻璃业务逐步萎缩。2005年正式停产。

而2004年,在玻璃行业深耕多年的郜庭玉发现了高白玻璃的机会,与另一个股东李焯溪合计出资500万成立裕华高白玻璃有限公司,即裕华光伏的前身。

此后,凭借着渠道上的优势,敢闯敢干的郜庭玉带领着裕华光伏一路狂奔,也吸引了一众PE的追求。国信弘盛、立德九鼎、新开发创投、焦作通财、北京秉原、郑州银融等机构纷纷入股,上市,成为了裕华光伏最为迫切的事,也是资本最基本的要求。

不过,裕华光伏与实际控制人郜庭玉都错过了资本市场造福的最好时机,以25倍市盈率估算,裕华光伏上市后郜庭玉账面财富为4亿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