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无锡尚德破产对业界 未必是坏事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3-03-27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3月20日,由于无法归还到期债务,中国最大的光伏企业无锡尚德被当地法院裁定破产重整。截至2月底,工行、农行等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71亿元,这在中国业界引起一片哗然,因为无锡尚德一直都是中国光伏产业的领军企业——2001年由施正荣创立,2005年,其母公司尚德电力公司在纽交所上市,一年之后,尚德电力的股价达到40美元以上,施正荣也以23亿美元的财富,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

2011年,尚德集团还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而如今却面临破产重组。近两年来,全球太阳能企业遭遇重重困难,生存状况不容乐观。但是无锡尚德破产重组,也不见得是件坏事。一些产业专家认为,全球数以百计的太阳能企业或将面临破产,因为这是保证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的需要,同时,也能减缓太阳能产品价格的下降幅度。在竞争中得以生存的企业将通过购买新设备、引进创新技术来提高产业发展水平,进而提高整个太阳能产业相对化石燃料的竞争力。

但是,对于不少中国太阳能企业而言,地方政府的及时出手可避免其陷入被淘汰的险境,客观而言,这并不利于太阳能产业的良性发展,供需面失衡无法得到修复。从全球范围来看,太阳能年产能应该在60吉瓦到70吉瓦之间,但2013年的需求预计只有30吉瓦。

近两年来,太阳能产能过剩,部分原因是由于中国地方政府过度扶持所致,全球2/3的太阳能电池板都源自中国。对消费者和安装商而言,产能过剩是一件好事,因为价格将因此飞速下降。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珍妮表示:“自2011年年初起,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已下降了60%,目前每瓦价格大约在78美分。”然而,价格陡降对制造商而言却是寒冬,因为成品下降速度甚至超过了原材料的降幅,利润的大幅下滑,使其无法有足够资金用来投入新设备,保证新技术的研发。

中国政府近年来的大力支持促进了太阳能产能的快速增加,但这种状态不可持续,没有竞争力的公司终将破产,国内目前有500家太阳能模块生产商,中国政府深知这一状态的不可延续性。但地方政府则千方百计保全太阳能企业,因为这避免了损失数千就业岗位的风险。

地方政府的扶持让一些太阳能企业未经市场真正检验,事实上,这一局面只会推迟该产业真正商业化的步伐,因为新技术无法得到大规模发展。例如,尚德早年前就多次表示将扩大其Pluto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规模,该项目是基于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设计理念,在提高能效上已经创下新纪录,然而,这一承诺迟迟未能兑现。

太阳能电池板产能过剩对初创公司和技术研发公司可以说是当头一击。因为需求不足,他们只能放弃建厂计划。通用电气已研发出替代常规晶硅太阳能电池板的产品,但是去年该公司宣布暂停生产,直到市场环境有所改善为止。太阳能整个上下游产业因为产能过剩而连带出现利润下滑,甚至破产的风险。

太阳能市场的复苏部分取决于业内丧失竞争力企业的淘汰速度,同时也取决于全球市场的扩张情况。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下降为这一产业打开了新市场,太阳能产业在不少地区已经能与常规资源相竞争,特别是在智利,该国日照丰富,电价又很高。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尚德和其他太阳能公司的破产会对整个产业造成下滑趋势,那些在此轮大浪淘沙中得以幸存的企业应该重视新技术研发和推广以提高竞争力。太阳能产业应该真正实现市场化,让市场决定哪个技术最好,让让市场决定需求。(来源:麻省理工技术网,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无锡尚德破产对业界 未必是坏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