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巨星损落施正荣缘何破产?

来源:商界杂志发布时间:2013-03-22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昔日首富尚德太阳能董事长施正荣

昔日明星光伏企业——无锡尚德太阳能被宣布破产重组!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

3月18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债权银行联合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申请。据介绍,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

银行方面表示,由于所欠银行债务陆续到期,考虑到债务方的现实境况,以及至今未对债权银行逾期授信提出切实可行的还款方案等因素,为最大限度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必须按照市场化原则依法采取措施,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

据了解,无锡尚德对债权银行提出的破产重整申请无异议。银行方面表示,希望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通过破产重整,整合有效资源,改善运营管理,摆脱经营困境。银行方面还希望,通过改组和完善治理结构,寻找合适的战略重组第三方,使企业重生、产业重振。

无锡尚德由知名的太阳能光伏科学家施正荣博士由2001年在无锡创立,从事光伏电池与组件生产。2005年,施正荣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100%控投无锡尚德的“尚德电力公司”,并在纽交所上市。

2006年尚德电力的股价达到40美元以上,施正荣以23亿美元的财富,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一直以来,无锡尚德都是尚德电力公司旗下资产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集中了尚德电力公司95%以上的产能,其光伏组件产能在2012年达到2.4吉瓦,是全球四大光伏企业之一。

曾经燃烧的欲望

虽然行业处于低谷,不过作为创业者,施正荣和彭小峰在上升期的几个关键时刻做出的错误决断,是他们在冬天感觉格外寒冷的重要原因。

施正荣性格比较内敛,一位光伏专家告诉本刊记者,十年前施正荣刚刚回国创业,他专程前来拜访,设宴款待之余,为了活跃气氛,不知哪一位提议让这位“洋博士”唱首歌,“小伙子很腼腆地唱了一首歌,很不好意思。”但是随着尚德光环越来越耀眼,他也逐渐对各种场合都能应付自如,在几千人的大会上唱锡剧也能有板有眼。

很多人接触施正荣后,都觉得他更像一个科学家,而非一个成熟的企业家。施正荣对此并不抗拒,他甚至一直非常享受科学家的身份,以及由科学家向企业家“跨界”的感觉。

“中国对世界光伏产业做出了很大贡献,而我们让这个产业的发展过程缩短了不止10年。”施正荣对于十多年所取得的成绩依然充满骄傲。

他被国外媒体誉为“太阳神”,常说自己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到各地宣讲新能源是人类的未来,还热衷于在各种高级别论坛与学术会议上抛头露面。2009年,尚德刚度过一次危机,施正荣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便表示,自己并不需要反思,“我从来都是这样,我不是企业家,我是科学家。”施正荣承认,自己的时间分给了三个角色—企业家、社会活动家、科学家。

然而,他恰恰也为声名所累。产业红火时,每个月都有来自国内外的新能源企业、专家、官员参观尚德,一天有好几拨,“尚德都接待烦了,但没办法,声名在外嘛。”一位无锡市经信委太阳能光伏产业推进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对自身角色与定位的不明晰让施正荣的决策往往充满矛盾,时而过于超前,时而又过于短视。“这个行业一般要看得很远,但我还要处理眼前的事情,眼前有订单我要处理吧?眼前还这么红火是不是?”面对记者对于为何不更早做出停止扩张、裁员等措施的追问,施正荣在2009年底曾如此解释。

2005年,施正荣曾在上海投资薄膜电池工厂,很快就由于多晶硅价格暴跌而被迫关闭,损失5000万美元以上。2006年的多晶硅是香饽饽。施正荣几乎软磨硬泡,天天和MEMC公司CEO通电话,才签下为期十年、价值60亿美元的采购大单。当时有高管提出反对意见,认为协议价太高,但施正荣认为这是决定成败之举,拒绝了该高管的意见。之后的故事已为外界所熟知,由于多晶硅价格暴跌,施正荣无奈以2.12亿美元违约金终止与MEMC的合约。但他并不承认这是自己战略失误,而是将之归结为金融危机的不可预测。

金融危机后,施正荣又投资控股了欧洲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GSF),这家公司为尚德2010年利润做出了重大贡献,让施正荣引以为豪,但今年7月底爆出的GSF反担保骗局,则显示出交易的复杂性,甚至可能让尚德蒙受重大损失。

接近施正荣的人士则向本刊表示,很多内部人对施正荣的评价是他是一个好的科学家,但不是一个好的CEO,不是一个好的企业掌舵者和领军者。在大局未稳时,过去几年施正荣似乎有些兴奋,过早将精力放在了经营以外的地方。

施正荣够“洋”。他英语流利,视野开阔,打造了光伏行业堪称最具跨国公司气质的团队。而性格同样内向的彭小峰则够“土”,他毕业于外贸专科学校,做劳保用品起家。与施正荣的“长短线失焦”相比,彭小峰更像是一个“机会主义者”。2004年他决定进军光伏行业时,还不到30岁,这个年轻人急切寻找新的金矿,“他考虑过房地产,甚至炒股,但后来一一排除。”一位熟悉彭小峰的人士透露。

实际上,光伏上游的硅片领域,对彭小峰而言还是一个传统产业,要政策、建厂房、买设备、招工人,在行业草莽期,彭的外贸生产经验让其在光伏行业运营中如鱼得水。他一直采取最激进的策略,希望从起点就将所有潜在的竞争者远远抛在身后。这也是彼时笼罩业界的气氛,所谓“拥硅为王,达产成金”,他确实领先了好几年,赛维的硅片产能一骑绝尘,两年后公司在纽交所上市。

后来对赛维造成重重一击的硅料项目启动于2008年。彼时,硅料这个最上游环节几乎完全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并占据了产业链上70%的利润,多晶硅价格最高达到每千克400美元以上,彭小峰野心勃勃要打破这一僵局。

尽管属于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但再向上游走,多晶硅制造属于化工行业,对彭小峰而言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而他依然希望复制此前在硅片产能扩张上的成功,他的多晶硅项目当时全球规模最大,投资额达到了惊人的12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于银行贷款。

然而,事实证明以他制造业的经验难以驾驭化工项目,多晶硅项目至今成为一个无底洞。彭小峰还在2008年投资苏州百世德薄膜电池和组件项目,2010年在合肥投资组件项目,也多是机会主义的跟风之举,但幸运没有永远站在他的肩头,这些并不算成功的投资,像是不断被捆绑上赛维这艘巨轮的海藻,令它的引擎逐渐失去动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巨星损落施正荣缘何破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