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将定调分区定额最高比例为15%

发表于:2013-03-08 00:00:00     作者:梁钟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3月7日,本报独家获悉,作为《可再生能源法》的重要配套,酝酿近6年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目前已完成第三稿,将在近期上报国务院等待审批。

当天,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记者坦言,《管理办法》明确了电网、发电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权利和义务,并以年度配额指标任务的方法加以考核,以提升各方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十二五’都只剩下两年,《管理办法》再不出台就晚了。”

对国内的可再生能源产业而言,最重要的是电网的消纳和电价补贴的发放。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风电约有200亿度风电被弃,而光伏的并网速度亦有所放缓。

针对于此,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思路是,以立法为基础强制要求发电企业承担可再生能源发电义务,强制要求电网公司承担购电义务,强制要求电力消费者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义务。

可再生能源专家施鹏飞认为,如果配额制出台,“就能量化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收购义务,火电、风电的利益会通盘考虑,发电调度将是强制性的,全额保障性收购更容易实现。”

最高15%的配额比例

内蒙古的蒙西和蒙东电网可再生能源的接纳配额比例最高,为15%

在2012年2月,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制订《管理办法(讨论稿)》(以下简称讨论稿),其中明确发电企业承担发展可再生能源义务、电网企业是保障性收购配额的义务主体、地方政府则承担消纳配额的义务。

孟宪淦回忆,《管理办法》早在6年前即开始酝酿,2009年12月《可再生能源法》进行了修订,修订的重点就是明确了“全额保障性收购”,推行强制上网,彼时即开始《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

《管理办法》的起草始于风电弃风现象的严重。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1年,全国并网风电装机的机组利用小时数从2047小时下降到1903小时,减少了144小时,降幅7%,同期火电则上升263小时。

孟宪淦说,讨论稿在2012年5月已经制定完成。主要内容为,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的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和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均有强制承担除去水能的可再生能源(主要指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发电配额指标的相关义务。

在具体的指标分配上,讨论稿将全国划分为4类地区:内蒙古、甘肃、吉林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的地区电力配额百分比为10-15% ,北京、天津等比较丰富的地区电力配额百分比为6%,江苏、湖南等一般丰富的地区电力配额百分比为3%,浙江、湖北等不太丰富地区电力配额百分比为1%。

不过,据记者了解,在最新的第三稿中,改变最大的即是四类地区的划分及比例问题。

第一类地区为,内蒙古的蒙西和蒙东电网可再生能源的接纳配额为15%,陕西、吉林、宁夏、甘肃、新疆、西藏、辽宁、黑龙江等八省区是10%;第二类地区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等七个地区,接纳比例为8%;第三类地区为江苏、上海、广东、湖南、湖北、福建、安徽、广西及海南等10省,接纳比例为4%;浙江、贵州、四川、重庆、江西五个地区为第四类,电网接纳比例为2%。

一位光伏企业人士告诉记者,《管理办法》主要由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及一个研究机构所起草,“倾听了电网、发电企业及各省的意见,协调起来极为艰难”。

“今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的一个主题,就是协调发展风电,核心就是风电的上网难题。”孟宪淦说,之前没有法规,风电要并网,能源局得一个个的和国家电网谈,“《管理办法》的推出,就是以法规的形式,以配额制的方式解决电网消纳可再生能源的问题”。

“里面确定了三个主体:发电企业、电网和各省区市。简单来讲,发电公司的可再生能源要在其发电中占据一定的比例,电网公司的收购也必须有一定的比例,各省在可再生能源用电方面要有一定比例。”孟宪淦说,任何一方完不成,就只有去买配额。

各方利益的协调

“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对自身的配额分歧比较大,而决策层也没有办法立马拍砖定调。”

《管理办法(讨论稿)》在2012年出炉后,便已经下发各省,广泛征求各界意见。按照国家能源局的原先规划,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争取在2012年开始实施”,然而这一政策至今依旧难产。

“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对自身的配额分歧比较大,而决策层也没有办法立马拍砖定调。”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任东明表示,此前的讨论稿中的很多细节问题,如指标分配、奖惩措施、地区间的交易制度都没有定下来,而且也需要得到进一步的细化。

前述光伏人士表示,各省及企业对于配额指标有不同的看法。“像中电投,水电占据其发电总量的30%以上,你再让它去做其它的可再生能源,且比例要到11%左右,他有这个动力吗?”另一方面,各新能源之间的竞争亦比较激烈,如风电、光伏均要提升自身的装机比例。

孟宪淦则认为,不能单纯讨论利润的问题。“从环境保护和公众安全的角度考虑,就应该优先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事实上,在经历了雾霾城市的增多和“美丽中国”概念的提出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在提速。

201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透露出一丝改革的曙光:明确了新能源装机总容量,提出今年全年要新增水电装机2100万千瓦、风电装机18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000万千瓦。尤其后两者的目标均超出了业界预期。

孟宪淦说,目前最大的改变来自电网,不仅加大了消纳风电、光伏电站的力度,也支持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现在有很多家庭光伏电站纷相涌现,电网都予以接纳就是个很好的证明”,他认为《管理办法》在2013年出炉的可能性极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