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暗涌裁员潮 从圈地狂欢到泡沫破灭

发表于:2012-04-11 08:54:52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东方财富网

   从圈地狂欢到泡沫破灭

  光伏行业暗涌裁员

  合上昨天出版的一份财经类报纸,从事股权投资的郑先生陷入了沉思。报纸上,一则“江西赛维大规模裁员,没满3年员工将全部裁掉”的新闻是他忧虑的来源——尽管看上去光伏业的春寒料峭与从业金融的他并无太多关联。

  但实际上,去年开始,郑先生所在的项目组便盯上了一家想在创业板上市的光伏企业。正处上市敏感期的这家企业能否顺利过会,与PE的投资回报直接相关。眼看着市场风越吹越冷,他也开始担心竹篮打水。

  从地方政府的圈地狂欢,到产能泡沫破灭后的价格滑铁卢,再到此起彼伏的破产裁员新闻,光伏产业从炙手可热到如入冰窖,只用了一年时间,让嗅觉灵敏的PE也措手不及。

  巨头“断腕”

  从去年年中开始,很长一段时间内,已经很少能听到关于光伏产业的好消息了。所以在看到行业巨头赛维LDK大规模裁员的新闻时,李锋(化名)表示“有点麻木”。已经工作7年的他是江苏一家多晶硅电池组件生产公司市场部的资深人士。

  消息踩着这个时点传来,他还是有些许意外。毕竟,春节过后,由于部分光伏库存的消化和短期订单需求的增加,光伏产品价格刚刚出现上扬;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双反”初裁也远低于市场预期。

  “现在看来市场还是悲观的。 ”李锋对记者说,虽然上述这些如今“罕见”的好消息曾让业内得以一丝喘息,但想要力挽狂澜却是杯水车薪,“光伏价格的回暖有季节性因素,美国又不是出口的最主要市场,所以影响都有限。 ”

  事实上,赛维LDK的忍痛“断腕”说明大佬也不得不勒紧腰带过日子。据悉,赛维LDK的大本营位于江西新余,从事硅片、多晶硅及电池等产品的制造,公司在2010年6月时年产硅片已达2000兆瓦,该规模在当时为世界最大,是不折不扣的行业“领头羊”,现下却成一叶落而知秋的代表。

  记者了解到,赛维此次裁员分为两批。第一批裁员从4月8日开始,主要针对新余总厂的硅片事业部。两批裁员都将在本月15日前全部完成。公司4个切片厂房与3个铸锭厂房悉数关闭,大部分员工被安排军训。

  而行业巨头不得不自断其臂,并非赛维LDK一家。规模可与赛维叫板的保利协鑫位于扬州的硅片厂也将于25日开始裁员,具体裁员标准和人数不详。去年11月,国内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无锡尚德电力也被曝出已准备1000万美元的遣散费的消息。在美国上市的韩华新能源同样因出货量降低已给部分工人放假。

  业绩踩“地雷”

  在挣扎了大半年之后仍只能裁员对抗,说明光伏产业的这个冬天比原先设想的更为漫长。事实上,太阳能概念股递交的成绩单已经骤然变脸。记者注意到,截止发稿,公布年报的60家A股太阳能概念公司中,有26家业绩同比出现下滑。如果剔除有重组预期的ST力阳,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天威保变净利同比下滑多达89.68%。而净利同比下滑超过40%的达到了13家之多。

  业绩难看,削减冗员也就在情理之中。以赛维LDK为例,2011年曾多次下调季度收入预期,日前更对之前财报预期进行修正,新预期的营业收入为4.4亿美元-4.5亿美元,而之前预期营收为4.4亿美元-5.2亿美元。公司赶在美东时间4月12日财报发布前大规模裁员,耐人寻味。

  拓日新能发布2011业绩快报则显示,公司在2011年度亏损1.39亿元。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在2010年的净利尚为9627万元,扭赢为亏的幅度煞是惊人。而相比三季报时曾预计2011年度亏损8000万-9000万元,实际亏损面积更是进一步扩大。

  次新股爱康科技上市才半年多就预告亏损,在3月29日晚上公布的年报中称,预计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3700万元-4000万元;去年11月25日上市的赞宇科技近日也预告,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0%-80%。

  产业链上下游也是难保“完卵”。尚德电力去年净亏损额高达10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天龙光电201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1000万-15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3332万元。

  染指太阳能概念的上市公司亦如此。 2012年2月1日,太阳能概念股东山精密下调业绩预期从“-10%-20%”至“-30%-0”,预告全年亏损。

  破产“多米诺”

  4月6日,中盛光电董事长亲自站在台前的一番澄清,令业内疯传其旗下硅片厂倒闭的消息偃旗息鼓。当时有不少业内人士庆幸:和欧、美市场频频涌现的破产相比,国内光伏产业还算能挺得过去。甚至有评论还颇带着几分骄傲:正因为国内企业的强势分羹,国外历史更悠久的光伏企业才难免破产命运!

  但事实上,海外企业的“覆灭”对国内企业却并非没有负性影响。赛维此次裁员,就与德国光伏产业巨头Q-Cells终止与赛维10年合约难逃瓜葛。 4月2日,在融资无门、得不到国家财政援助又无法和债权人达成妥协的情况下,Q-Cells向法院递交了破产申请。虽然赛维从未在公开场合公布过其对Q-Cells的供货量,但在目前的整合期内,任何订单流失的杀伤力都不可小窥。

  另一方面,海外市场的凋敝根源在于“政策市”的急转风向,而这也是命悬外需的国内企业不可承受之重。今年2月,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德国环境部正式公布了新的光伏上网电价下调政策议案,补贴紧缩幅度较此前预期更大。

  如2012年3月9日一次性下调20%-29%,5月起至2013年1月,每月下调0.15欧分,全年累计下调幅度便达到26%-35%。 10MW以上电站则不再享有上网电价补贴。更可能造致量价齐跌的是,上述议案极有可能引来意大利、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的效仿。

  而在新兴的美国市场,业内预计,美国最终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叠加税率将在20%—30%之间,而税收将增加30%,逐渐走向微利的国内光伏将毫无利润可言。

  光伏是该冷一冷

  光伏消停了。这不仅是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据和一则则风云突变的传闻。记者更直观的感受是:以往主动和媒体交流的光伏企业,已有不短时间无暇炮制正面新闻点,各种交流转为被动,甚至对媒体避之不及。

  但就在业内都在为正当“盛年”的光伏突然折戟扼腕叹息时,其实更该思考的是,过去出口那么多光伏产品对中国到底有什么好处?

  如果从GDP和税收角度看,这似乎是一道不证自明的伪命题,可如果算上隐性的环境成本呢?记者也征询过不少从业人士的意见,“多晶硅是产能材料”的说法占据主流。在他们的逻辑里,多晶硅平均每消耗一度电可以回收15-20度电,所以不能被定义为高耗能。

  但这个看上去甜美的逻辑如果不是无知,便是蓄意装傻了。虽然上游多晶硅并不牵扯太多出口,但绿色能源的循环是通过完整产业链来传递的,而我国目前没有完善并网发电,光伏组件90%都销往海外。换言之,在上述逻辑里,“耗电”是在国内,“回收电”却绝大多数在国外。

  这等于是消耗了国内的人力和环境成本,为他人做嫁衣。更何况,有统计显示,目前中国70多家多晶硅企业中只有20家企业进入工信部发布的《多晶硅行业准入名单》。说明中国的多晶硅企业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企业能够满足能耗和环保达标的基本要求。

  这样出生便带着 “原罪”的光伏产业,难道不该冷一冷吗?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