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进疆 中电投巨资"借光"发电

发表于:2012-02-11 09:05:00    

37万块0.73平方米大小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板,拼合在一起,只需普照阳光,不用耗煤费水,最大发电功率能达到20兆瓦,即每年产生2808.63万千瓦时电能。

这种以清洁能源发电的方式,比用火发电产生的相同电能节约10000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万吨。目前,首批4兆瓦、7.2万块太阳能电池组件已由中电投新疆能源吐鲁番有限公司在吐鲁番七泉湖镇建成投产。

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第二批大型光伏电站特许权公开招标项目,也是新疆首批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的示范项目。

与吐鲁番光伏特许项目同期于2011年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还有和田、哈密两地两个光伏特许权项目。作为首批承担对口援疆任务和帮助新疆开发能源资源的中央企业中电投集团,凭借这三个光伏特许权项目的成功开发,为新疆实现了光伏发电产业“零”的突破。

“吐鲁番光伏特许项目的投资为3.03亿元。”2月9日,中电投新疆能源吐鲁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骆晔立表示,2012年,该公司将在鄯善县投资建设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而十二五期间,该公司规划在吐鲁番两县一市太阳能发电投资25亿元,预计装机容量达20万千瓦,年产值3亿元。

半年建成投产

“吐鲁番地区光热资源特殊,在这个电站,我们全部采用高温条件下能源转换率较高、技术成熟的GS-55型55瓦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骆晔立说,而在哈密、和田两地的光伏电站,则全部采用的是多晶硅电池板。

骆晔立说,新疆日照时间长,吐鲁番、哈密、和田三地日照条件更佳。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板在吐鲁番地区的运用,填补了新疆光电产业非晶硅电池应用的空白,极大地提升了新疆太阳能利用水平,对新疆发展清洁能源产生着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整个建设周期很短,仅用了半年。”骆晔立说,该项目去年6月1日开工建设,全体工程人员在连续55天超过40摄氏度高温的天气下,加紧施工,首批4兆瓦于当年11月15日验收,11月23日并网试运行,截至目前,已发电64.7万千瓦时。根据送出线路施工计划,今年5月,该项目20兆瓦将全部投产发电。

“届时,光伏电站发的电将全部并入新疆电网。”骆晔立表示。

  机遇与挑战并存

新疆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有关数据显示,新疆年日照总时数达2550~3500小时,仅荒漠戈壁的土地面积,每年接受的太阳辐射能就相当于400多亿吨标准煤。同时,新疆部分荒漠靠近电力线路和负荷中心,是建设大型荒漠光伏并网电站、建立绿色太阳能电力输出基地的优选区域。

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苏国平曾在2011年7月举行的中国新疆2011产业转移系列对接仪式上,向全国各地光伏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这一情况。

实际上,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明确了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基地,是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苏国平说,新疆光伏市场的容量大,需求旺盛,有明显的开发、推广、应用优势。光伏产业发展将纳入自治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享受自治区的一系列支持政策。

光伏产业在新疆发展的优势和机遇明显。但与此同时,由于清洁能源受环境条件限制,及成本高产出低等因素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产生了困扰。

“毕竟目前全国范围内火力发电占整体电力市场的70%,水电占20%,光伏、风电等其他能源仅占约10%,因此,电力输出尚未形成有效通道。”骆晔立说,同时,成本较高是目前光伏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不过,随着清洁能源的利用率增加,这些现象将会在未来得到根本解决。

而困扰光伏企业在新疆发展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保持电池板的清洁。

“在新疆地区,由于风沙大,粉尘污染较厉害,我们测算了一下,最严重的时候,粉尘会对电池板发电量有12%的影响。”骆晔立介绍,这与内地不同,内地每隔一段时间会下一次雨,可以自然清洗,而在新疆下雨后,电池板上会溅有很多泥点,清洗起来更难。

据了解,中电投新疆公司自2008年8月成立,三年来累计完成投资近70亿元,实现电力投产装机72.4万千瓦,煤炭产能270万吨。2011年在建的10个项目有5个实现投产。当年与自治区签署协议的准东煤电一体化等项目也都取得积极进展。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2011年8月中央企业产业援疆推介会议以来,中电投集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集中力量推进一批骨干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我们计划2012年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十二五"累计完成投资700亿元以上,上缴税金100亿元以上,吸纳就业1万人以上。”这位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