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湾太极能源:在便于采购材料的大陆设立生产基地,同时关注大有机会的日本市场

发表于:2011-12-27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生产、销售太阳能电池单元及模块的台湾太极能源科技(Tainergy Tech)已于2011年8月在台湾上市。以此为契机,该公司正在以更大的力度开拓全球市场。不久前,该公司总经理谢明凯就该公司最近的举措、开拓日本及中国大陆的市场战略等接受了记者采访。(采访人:林哲史,Tech-On!发行人)

——请介绍一下太极能源科技的情况和最近的动向。

谢:经营太阳能电池单元及模块的太极能源科技是由工厂自动化系统(FA系统)大型企业——台湾广运机械(Kenmec Mechanical Engineering)在2007年投资建设的新企业。量产始于2008年。已于2011年8月在台湾股市上市。

  现在供应的产品包括多晶硅型6英寸太阳能电池单元和利用该单元构建的太阳能电池模块。目前的产能为300MW,2011年8月投产的第二生产线的产能有望在2011年底前达到200MW。借此,整个工厂的产能将达到500MW。而且,2011年9月在昆山落成的新工厂的产能也预定在2011年底前达到60MW。也就是说,在2011年底之前,台湾与中国大陆的生产基地的产能之和将达到560MW。

——贵公司在欧洲的销售业绩似乎不错?

谢:我们当下正在集中瞄准客户众多的欧洲市场开展业务。目前,销售额的70%来自欧洲方面。主要客户是模块生产商。除此之外,在台湾的销售额占到10%~15%,其余销售额来自中国大陆和日本。

  在欧洲,除了转换效率等性能,很多客户对品质的要求也非常严格。经过这些客户的锻炼,我们对自身产品的品质充满了自信。包括太阳能电池单元的颜色、特性、品质相关规格在内,拥有能够灵活应对客户各种要求的技术也是本公司的优势所在。

——市场上的价格竞争正在激化。

谢:靠低价格谋求市场的供应商提供的是比较低廉的单晶型单元。但从2007年左右起,越来越多的太阳能电池厂商开始生产比单晶型更容易确保优秀特性的多晶硅型。与此同时,需求的中心也在从单晶型向多晶型转移。随着这一动向的发展,价格应该会趋于稳定。

  其实,我认为太阳能电池模块的价格很快就会触底。在此之前,模块生产商之所以跟得上市场的低价格化,估计主要靠的是提供单元和原材料硅晶圆的供应商勉强降价。但单元和材料生产商降价也有底限。如果触底后继续降价,就连模块生产商也将无利可图。这样的话,很多模块生产商恐怕就会停产。

通过低价采购晶圆强化价格竞争力

——在日本市场上的业绩如何?

谢:截至目前,日本的客户还只有一家。为了增加日本的客户,我们正在继续着手开拓市场。但是,在日本国内大型太阳能电池厂商雄踞市场的日本,开拓市场并不容易。在目前,我们打算以大型以外、中型以下规模的太阳能电池模块生产商为中心销售我们的产品。

  我认为,到2012年以后,日本的太阳能电池相关市场将会扩大。因为日本政府已经出台了方针,采用可再生能源的时机正在日趋成熟。在过去,我们是通过商社销售,为了赶上这股强劲的东风,在日本赢得更大的市场,我们还在摸索新的销售方法。

——请问在中国大陆市场采取的措施有哪些?

谢:开拓大陆市场的重点在价格。在昆山建立新工厂不只是为了扩大生产规模,磨练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也是目的之一。在大陆,采购作为太阳能电池单元原料的晶圆价格比较低廉。而且供应量大。因此我们推断,本地采购材料在大陆生产能够提高价格竞争力。该厂生产的产品目前将面向大陆市场供应,把低成本生产的产品从大陆出口到世界各国也将是未来考虑的问题。(记者:林哲史)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