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中国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又取得了重大突破

来源:Solarbe.com发布时间:2011-11-29 08:20:17作者:索比太阳能
   “第三代”发电技术,也就是绿色光伏发电技术,特点是绿色、高效、价廉和寿命长。11月28日,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在江苏泰州举行2011中国(泰州)太阳能产业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又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论坛上,中科院院士何祚庥说,第一代光伏发电技术=晶体硅光伏发电,有单晶硅和多晶硅的差别;第二代光伏发电技术=花式品种繁多的薄膜电池;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太阳能炼硅+跟踪+聚光+高效聚光硅电池”。当然,也有人认为是“高倍聚光+跟踪+高效聚光砷化镓电池”。

  何祚庥表示,工信部就认为光伏产业从高纯硅的提炼到光伏组件的生产,有不少“环节”属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仅能量的回收,至少长达2~3年! 原因在于,用改良西门子法生产多晶硅,耗能高达150~200度/公斤,同时又产生出高污染环境的四氯化硅。“第三代”光伏技术将大幅度减少多晶硅的用量,而太阳能炼硅就不仅可少耗能,而且没有污染。

  为什么“第三次”光伏技术能大幅度节约多晶硅?何祚庥认为,首先是跟踪,现在已做出性能极好的,可避免风、雨、雷、雹,包括沙尘暴污染的跟踪漏斗,至少将直射光发电量增加30%~40%。

  其次是聚光,能大幅度降低光电池硅材料和非硅材料用量,比如,4倍聚光,尤其对“直射光”的聚光,可将硅材料、非硅材料的每度电“耗能”下降到原有的1/4。

  另外是聚光高效硅基电池,硅电池的转化率越高,所消耗的多晶硅就越少。目前用的是美国Sun Power公司供应的转化率为22%的n型硅基聚光电池。而很“妙”的是,在聚光的条件下,聚光电池,会出现非线性增长。4倍聚光导致闭路开环电压增长了10%!因而这一n型光电池就呈现出24.5%的转化率!

  最后“核心”的技术是太阳能炼硅,它有有一系列优点,将大幅度降低化石能源消耗,完全没有四氯化硅等污染,高质量,寿命长,只有微弱的光致衰减,低成本,有“可能”将当前太阳能高纯硅约250~500元/公斤的市场价下降到仅75~150元/公斤,将多晶硅产业变为绿色产业。

  上述“绿色”发电技术,或“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在甘肃省武威地区已建成“4倍聚光+转盘式跟踪”,峰值功率为1兆瓦的小型光伏电站。

  何院士说,不仅在沙漠还是陆地上都可以建造太阳能发电站,同时也可以在水面实现“太阳能睡莲”,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陈应天教授曾做过一个试验,将聚光漏斗搁置水下15厘米深处,历时2个多月后,在漏斗内没有发现丝毫水汽!而现有平板式光伏组件,通常均不能抗拒水汽的干扰。

  何院士认为,中国有许多水面可以建设大型、超大型光伏电站,中国的青海湖、鄱阳湖,太湖和洪泽湖,其面积均超过4000平方公里。中国地处云南大理市的洱海,其水面约为250平方公里。中国的渤海湾实际上是中国的内海,其覆盖的水面,超过20000平方公里。仅渤海湾就可以放置10亿千瓦功率的太阳能电池板。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2024年2月28日-3月1日,亚太地区2024年重要国际展会——日本国际智能能源周春季展在东京如期开幕。日本展作为亚洲地区规模大、专业性强,影响力高的国际性可再生能源行业展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光伏供应商,供应商们携带最新的技术成果和解决方案全情参与到这个强手如林的“比赛场”中,来自中国的泉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它推出的一系列高效异质结组件,以其卓越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独到的自然资源高效利用成果,在该次春季展上崭露头角。

泉为科技海上光伏光伏产品
2024-02-29
阳光能源Giga-N系列产品矩阵高能亮相济南展会

阳光能源Giga-N系列产品矩阵高能亮相济南展会

2月29日-3月2日,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携六款GIGA系列组件亮相ET08展台。其中,阳光能源展出的应用于海上光伏的全新产品凭借创新技术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的驻足了解。

阳光能源海上光伏GIGA系列组件
2024-02-29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2月29日,正在进行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正式发布首款基于HPBC技术的双玻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光伏组件。该组件主要应用于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光伏应用场景,是水泥屋顶、光伏车棚、阳光房等分布式屋顶的更优选择。至此,隆基在分布式场景已经形成Hi-MO X6、Hi-MO X6防积灰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的系列“家族”产品,可以有效满足国内大部分分布式场景对光伏电站可靠性的要求。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双玻耐湿热组件
2024-02-29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峻,工商业光伏电站已成为企业绿色转型的关键一步。它不仅代表了新能源技术的飞跃,更是对传统能源模式的颠覆与重塑。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任务,需要考虑诸多因素。本

工商业光伏电站光伏系统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又取得了重大突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