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发电真的无经济可行性吗?

发表于:2011-10-17 15:01:39    

索比光伏网讯:“太阳能发电尚无经济可行性”被《社会观察》杂志2011年第2期刊登,对太阳能的发展提出了质疑,并认为我国多省市上马太阳能项目,决策存在误区。

对于光伏产业的发展,历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都有权力发表自己的不同看法。我也很喜欢看各方面的专家,不论内行外行,充分地发表自己的见解。但葛研究员这篇文章以权威的面孔说出了很多的言论,我通篇找,竟然连一个正确的论点和论据也找不出来,觉得实在是荒唐得可以!社科院一向是政府决策的智囊,这样的文章如果不加以澄清的话,不仅会误导政府官员的决策,更会误导百姓,也玷污了社科院这个象牙塔的英名,因此,在这里要做出澄清。

同时,我要声明,虽然我坚决反对葛伟民先生的观点和意见,但我仍然誓死捍卫他发表自己观点的权利。

[注:以下文内的蓝色字部分为葛伟民先生的原文。为了避免断章取义之嫌,我将其全文全部摘录下来,逐段剖析。]

(一)关于多晶硅价格与光伏发电规模

葛先生的第一段先从多晶硅价格和我国的政策入手,认为光伏产业可能陷入误区:

“2010年随着国内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开始升温,到2010年11月太阳能多晶硅价格上升超过90美元1公斤。

而此前的2009年,国务院连续三次会议叫停多晶硅扩张生产,致使2010年一季度太阳能多晶硅价格下降至60美元1公斤。在国际市场上,七大“垄断”公司太阳能多晶硅的生产成本是20-30美元1公斤,以往我国生产的太阳能多晶硅电池板95%出口,这方面的加工生产是“高进高出”,获取微利,而现在国内市场需求上升,各省市大规模上马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让国际垄断公司赚取了暴利。不过更令人担心的是,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和智能电网技术尚不成熟,如此大规模推广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否陷入一个更深的误区?“

[分析]:

以上是葛文的第一段,从本段看,逻辑十分混乱。首先,没有一个“叫停”产业的政策会“致使”产品价格下降的,所有的限制政策只会“致使”价格上升,这是普通的经济专业的常识。2009年多晶硅的价格下降,实际是金融海啸导致欧洲的光伏项目遭遇资金问题延期上马,需求下降导致价格下降。不知葛先生何以将多晶硅的降价归功于国务院的连续三次“叫停”上呢?

实际上,多晶硅的价格在2008年曾达到480美元一公斤,后来,因为金融海啸,降到了50美元一公斤,当时国内确实不少公司上马,上马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原料依赖进口的状况。然而,因为我国中央政府限制多晶硅的生产,导致许多项目不能开工,遂致2009和2010辆年多晶硅产能严重不足,价格在2010年又回升至90美元/公斤。所以,让“国际垄断公司赚取暴利”的主要因素,恰恰就是“国务院连续三次会议叫停多晶硅扩张生产”,否则,赚取暴利的就不会是国际垄断公司,而是国内的生产厂商了。所以,根据“国际垄断公司赚取了暴利”,就要放缓国内的需求,不让国内的公司生产,不仅逻辑不通,而且,是典型的因噎废食之言。

(二)光伏发电与电力系统的稳定性

接着,葛研究员重点从“电力部门竭力反对太阳能光伏发电并网”的角度说明了太阳能的不可行性,并从四个子课题进行了论证,下面逐一引用和予以辩驳。

“多年来,关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研讨,很少有电力部门的声音,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异常情况。根据我们的调查,电力部门是非常反对并网的,原因主要是:”

[分析]:

后面再逐一剖析葛先生所谓的“原因”们,首先,这部分开篇的前提就是误导读者。“电力部分是非常反对并网的”,这一点本身就值得商榷。笔者本人所在的上海普罗,在宁夏太阳山,去年建设而且并网了一兆瓦容量的光伏发电,而且同期在太阳山开工建设的另外有40MW,都得到了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这些项目还都不是国家发改委招标的项目。而国家发改委去年招标的280MW项目,也同样得到了电力部门的支持;甚至,投标的绝大多数公司本身就是国家的五大电力公司和地方电力公司。不知,葛伟民研究院能否举出哪怕一个电力部门正式反对光伏并网的例子?实际上,我国光伏发电并网很少,确实是实际情况,但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目前上网电价迟迟不能确定,上网发电,而没有电价可收,那个投资者会做如此傻事?因此,不能因为上网少就说电力部门非常反对并网。

下面再看葛先生所列举的原因。

“1、电力系统稳定性不容纳外来不稳定电源

火力发电是一个恒定的量。对用电方面来说,如果已经够用,多出来的供应量就是浪费。如果电力部门放掉一个量由太阳能或风能发电补充进来,补充进来的电源就必须是稳定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一个增量是很不稳定的,时有时无,电力部门不可能当作一个增量来考虑,收购了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电力,而总的火力发电量又不能节约,经济账没办法算。”

[分析]:

这第一个小标题,“电力系统稳定性不容纳外来不稳定电源”,本身又是一个悖论。实际上,每个电网,对于电源和负载的不稳定性,都是有一定的容纳能力的。我国电网对于电源的不稳定性的容纳限度,目前是15%,即容许15%以下的电源可以波动。美国和加拿大的北美电网的这个比例为22%。因此,只要电源的波动不高于这个限制,对于电网就没有什么大的影响。

目前,我国并网的光伏发电在我国电网总容量中所占的比例不到万分之一,远远低于这个比例。因此,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远不足以对于电网的稳定性造成任何危害。

接着,“火力发电是一个恒定的量”,这个武断的论据本身也是错误的。火力发电也有波动,而就算在一定的时段内,火力发电是稳定的,但无人能够保证负载是稳定的。照葛研究员的逻辑,节能省电完全没有必要了,因为,你减少了一个用电负载,那么,就等于增加了供电,国家收不到钱,节能反倒成了给国家造成损失了?

实际上,电网系统对于发电量和负载量的波动都是有一定的调节能力的,电力调度系统的任务就是干这个的。况且,太阳能发电具有分布式发电的特点,从大面积看,稳定性要比单个的电站要强得多,而且,对于光伏发电超过电网容量的10%的配置,也已经在许多公司和电力机构的考虑和设计当中,将完全有把握保证光伏发电的经济性。

“以往晚间用电有剩余,哪怕用“蓄能水电站”这种模式,白天放水发1度电,晚上要花7度电抽水上去,也在运行并有经济可行性。这充分说明了火力发电恒定的要求.”

[分析]:

先说明,蓄能水电站的效率大约为60%~70%,也就是,发一度电,抽水加其它损耗大约是1.5度电。绝对不是花7度电。否则,抽水蓄能的效率也太低了,要来何用?

其次,蓄能电站有调峰的作用,但调峰并不意味着“电力恒定”,这就像我国有些城市实行分时上下班,为了错开道路高峰,但并不是说道路上每时每刻跑的车辆数目要“恒定”一样。因此,说光伏多发的电无处可用,完全是外行人说的外行话。目前,德国、法国已经将每年的新增电力全部实现了风能和光伏发电,如果说多发的这些电没有用处的话,那这些电都跑到哪里去了?所以,这些言论给人的感觉,只能用痴人说梦来形容。

“2、智能电网的建设远远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

国外所谓智能电网,主要是解决分布式电源发电问题的。与真正解决太阳能、风能发电并网问题,达到火电少用而节油节煤的目的不能画等号。

智能电网需要破解的难点,不仅仅是供电系统对整个电网反应灵敏、及时作出配电决断,更难的是解决滞后效应问题和现有电网的承受能力问题。我国电网规模与欧洲诸国电网规模是两个概念。数千公里的供电系统,信息反馈时间差问题很难解决。如果智能电网能让晚间鼓励用电的半价制度作废,在低碳经济方面就已经是很大的贡献了.”

[分析]:

这是葛先生文中的第二个子标题。葛研究员显然也进行了一些专业知识的学习。实际上,智能电网的建设可能确实“远远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但也绝对不是文章中所说的那么困难。

实际上,光伏和风力发电都有不稳定的特点,为此,要进行稳定的发电,需要另外两个技术进行配合,一个是智能电网,一个是蓄能。这两个技术,如果只有一个的话,那么,对这个技术的要求是很高的,例如,如果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全部靠智能电网解决,那么,上面所说的“反应灵敏、滞后效应、反馈时间”等因素,确实成为了一个很强的挑战;如果全部用蓄能装置解决,那么,如何开发这么大容量的蓄能装置,也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但是,如果把智能电网和蓄能技术结合起来,那么,这个问题的难度将大大降低,甚至现有的技术已经可以解决。

例如,一个1GW(一百万千瓦)的光伏电站,白天发出来,晚上没有电,或者突然阴天,那么,电网对于这一百万千瓦的电源缺失,是不能容忍的(假设当地电网的容量小于六百万千瓦)。如果仅仅依赖电网调度,那么,电网需要在瞬间从异地调入一百万千瓦的电力,或者从本地切出一百万千瓦的负荷,难度是相当巨大的。如果全部依赖蓄能,那么,能够以如此大的功率长期供应这缺失的一百万千瓦容量,目前也没有这么大容量的蓄能系统。但是,如果采用蓄能与智能电网结合,那么,只要蓄能电池在光伏发电中断后,只要能够供应一分钟的电力,同时,将供电中断的信号发出,那么,以目前电力调度系统的能力,在一分钟的时间内从外部调入一百万千瓦的电力,是完全可以满足的。而且,1GW的光伏发电,占地面积估计为十平方公里,而且,也不会只集中在一地,不会在瞬间全部缺失,所以,上述难点实际上并不是什么不可解决的难点。

此外,电网的问题基本是各地进行局部解决,通常,一个地区的电力不足或过剩,从就近的电网调度过来即可,完全不必从“数千公里”以外解决。

“3、电流质量能否达到标准是个问题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直流电并且是低压电,电力部门需要的是高压交流电。但是,太阳能光伏发电通过逆变器和整频设备将直流电变成交流电供给电力部门,仍有少量直流电进来,交流频率也不全符合要求。现在逆变器基本上都是从德国高价进口的,并且产品价格高于德国企业在本国的售价。”

[分析]:

光伏发电确实是直流电,但是,经过逆变器后,根本不可能“仍有少量直流电进来”,而且,目前的逆变技术完全采用数字控制,波形、频率远远比现在的火力发电的交流电更为标准,完全不存在“交流频率也不全符合要求”的问题。目前,国内的逆变器技术国内完全可以国产化,上海普罗的单机1MW容量的逆变器在宁夏2010年5月并入国家电网,运行已经接近一年的时间,不仅容量为世界最大,质量十分稳定,而且效率达到98.6%,远远高出德国产品的96%的水平,产品价格仅为每瓦1元,也远远低于德国产品,预计,国内光伏电站容量上规模后,逆变器的价格可以降低到每瓦0.5元的水平。因此,上述说法如果不是别有用心,就是睁眼说瞎话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