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朱虞:光伏成本高手是怎样炼成的?

发表于:2011-09-15 16:47:59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此举表示每千瓦时1元的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最终落地。业内为之沸腾。不过,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此前“警告”称,光伏产业不能总依赖补贴,上网电价在“十二五”期间应降至每千瓦时0.8元以下。这对成本控制力极强的企业或将更有利可图。不久前,向来做事高调的英利集团宣布其光伏产品成本已实现了每千瓦时1元以下。

实际上,一向利用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模式发展的天合光能早已将成本控制在了1元人民币以内。天合光能副总裁朱虞表示:“在众多中国光伏企业中,能真正做到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的寥寥无几。”

在光伏产品的光电转化率未有突破性进展之前,通过实施全产业链经营是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的最佳选择。在中国,但凡有规模的光伏企业似乎都企图打造全产业链模式,甚至最初只生产多晶硅硅片的赛维LDK等上游企业都宣称要向上下游发展,实施全产业链经营。

只是,天合光能在实施时间上更早一些。2004年,天合光能就开始实施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战略。所谓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就是对从上游的硅锭制造、硅片切割,到下游的电池组件封装、系统安装等环节进行控制管理。当然,天合光能的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模式具有弹性,即优先在能够实现全球行业领先的环节上积极投入,力争在单个产业环节领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各环节的协同。同时,天合光能还注重和产业链上各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联合研发,提升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并实现规模效应。总之,天合光能更注重对全产业链整合的有效性,试图在成本控制上实现突破性进展。

朱虞特别向强调:“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必须在同一地区集聚,特别是电池组件封装环节,这样才能实现各配套企业的快速协同,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否则意义不大。”

正因如此,2008年,天合光能就开始在常州打造以天合光能为中心的天合光能产业园。到2010年年底,已有对天合光能进行配套的20多家企业和机构入驻(或已签署协议或表示有意向入驻)天合光能产业园。按照天合光能的设想,到2015年之前,天合光能产业园会形成以天合光能为中心的60家配套企业,构建一个基本完整的产业集群。

天合光能正因为在推动光伏产业向平价电力目标和推广太阳能使用方面取得的成就,2010年,天合光能被达沃斯论坛视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太阳能领域的塑造者”。这在中国光伏企业中尚属首次。

对每千瓦时1元的光伏标杆上网电价引爆的国内光伏应用市场,朱虞坦言:“欧盟国家的电价和中国的一块钱电价相差甚远,你可以想象,每千瓦时3块钱维护起来的电站,和每千瓦时1块钱维护起来的电站质量差别有多大。”

不过,天合光能正试图引领和推动中国光伏应用市场的发展,在国内参与多项重大项目,比如,参与建设目前中国最大的滩涂太阳能发电站射阳20兆瓦电站项目等。大概,这正是其成本优势的体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