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州太阳能产业的调查与思考

发表于:2011-01-12 10:43:00     来源:湖州在线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把太阳能转换成电能、热能等可直接利用的能源,是人类利用自然资源的一大跨越。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对太阳能的利用已经发展成比较成熟的产业,而今,湖州不少企业也争相挤进这一新兴产业之中,希望在风生水起的新能源市场中分得一杯羹。那么,湖州市太阳能利用产业的现状到底如何?

     从空白到繁荣

     企业家看好“阳光产业”

     手掌大小的太阳能电池片,就可将阳光源源不断转换成电能。这就是光伏发电的神奇之处。整个过程不会污染空气,也不排放温室气体,在能源紧缺、气候变暖的当下,更显难能可贵。

     相比用太阳发电,用太阳发热则更为广大百姓所熟悉。近几年迅速进入百姓家庭的太阳能热水器,不需要昂贵的设备,不需要庞大的空间,不需要花费精力,只要有阳光,就能把自来水变成温热的暖流,给日常生活带来更多享受。

     近年来,由于相关产品在市场上备受青睐,太阳能利用产业迅速发展。在湖州市,光伏、光热等太阳能利用产业也从无到有,短短3年多时间,涉足企业不断增加,一些企业已经颇具规模。

     2007年10月,浙江恒基光伏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落户南浔练市,成为湖州光伏产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到2010年底,全市光伏产业的销售产值已突破40亿元,初步形成了从晶硅材料提纯-硅棒拉制-硅片切片-电池片生产-电池组件封装-太阳能电池应用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呈现出“上游企业稳步发展、中游企业高起点发展、下游企业不断涌现”的特点,目前分布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太阳能光伏企业有50余家。

     正在拓展产业范畴、谋求转型升级的知名企业“珍贝羊绒”也把目光投向了光伏产业,成立了浙江贝盛光伏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总投资5.37亿元的太阳能电池项目已于2010年6月试生产。无独有偶,2009年4月底,浙江中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喜投资成立了尚城能源科技公司,涉及光伏产业领域,从事光伏电池、电池组件系统的制造。“这不是押宝,而是基于光伏产业长远的市场需求做出的决定,是企业转型升级、转身高新技术产业的尝试。”陈德喜表示。

     由于看中光热产业的良好市场前景,2007年,原本从事化纤产业的陈冬梅毅然转型,在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浙江非凡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义无反顾地投入了“阳光产业”。如今,“非凡”拥有两个全市第一:一是当年的起步最早,一是如今的规模最大,目前,公司已经被列入市政府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众多企业家看好太阳能利用产业,带动了全市各地“阳光产业”的成片崛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