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新能源突飞猛进 三洋电机整合转型

发表于:2010-11-02 09:44:00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校区有45000人在这里生活,这里曾经产生过8位诺奖获得者。从2011年开始,由UCSD与日本三洋电机共同研发的小型智能能源系统将在这里开始验证性实验。

在北美地区,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已经相当普及,加利福尼亚州在新能源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这里已经颁布了利用可再生能源来替代发电的法律,预计其它各州也将逐步施行类似的法律。按照“地产地销”的方针,三洋电机将借助自己在太阳能发电、大型蓄电系统、智能能源系统的优势,加速在UCSD的开发,并准备将开发成功的系统和技术在加州乃至全美推广。

而远在日本本土,2010年10月22日,一个绿色能源工业园区——三洋电机株式会社加西事业所(兵库县加西市)刚刚落成。这个时点正是全球绿色能源被日益关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之时,也是三洋刚刚宣布成为松下全资子公司之时。

加西,绿色能源试验场

“我们认为50亿日元的投资不算高。我们希望在成功获取具有高可靠性的技术之后,全面参与市场竞争。”在加西绿色能源工业园落成发布会后,三洋电机株式会社本间副社长这样回答中国记者关于加西绿色能源工业园区建设成本的提问。

作为三洋电机能源高效利用的试验验证基地和最佳节能系统的提案展厅,加西绿色能源工业园区引进了基于行业最高水准转换效率的HIT太阳能电池的1MW太阳能发电系统、最大规模的锂离子电池1.5MWh蓄电系统、对各种节能设备进行控制的能源管理系统(EMS),并采用了对上述“创能”、“蓄能”、“节能”系统进行最佳整合与控制的智慧型能源系统。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实现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商业化生产的三洋电机,在1997年实现了HIT太阳能电池的量产和销售。目前拥有世界最高转换效率的HIT太阳能电池模块。

在加西工业园,工厂楼和管理楼的屋顶和墙面安装有供普通家庭330户使用的太阳能电池。这些太阳能电池目前供应管理大楼90%的用电,而楼前由太阳能电池组成的“太阳树”则为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提供动力,这些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使用的动力电池也是由三洋制造的。

安全应用是蓄电池技术的关键。在加西绿色能源工业园区,31万只圆筒形锂离子电池构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蓄电系统,它们像一节电池一样的精确控制充放自如。这正是三洋“电池管理系统”的技术关键之一,开发过程花费了很长时间。此外,有效连接太阳能发电和蓄电系统,提高直流电流的利用效率的平衡电流充电技术也同样耗去开发人员的大量精力。

“大型蓄电事业将成为三洋能源事业中继太阳能电池、民用二次电池、环保车辆用二次电池之外的第四大支柱。由于天气条件的影响,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等都会给电网带来很大的不稳定性,而蓄电系统可以将剩余的太阳能发电电力和深夜电力进行储能,在需要时使用。” 三洋电机株式会社社长佐野精一郎对大型蓄电事业做出上述表述。

“事实上,把三洋的优势产品连起来,成为一个家庭的集成,一个大楼的整体集成,一个城市的集体集成,基于此的智能能源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才是加西绿色能源试验场的最核心价值所在。”一位多年跟踪报道三洋的中国资深记者点评说。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被称为智能能源管理系统的SES控制器可以实时把握绿色能源园区内太阳能电池的发电量、锂离子电池的蓄电量、节能效果等,并对整体系统做出优化控制。同时,这些结果不仅可减少二氧化碳排量,还可在一楼的8台监视器上显示,使得能源使用可视化。

朝着系统发力转型

在加西绿色能源工业园区落成之前,中国无锡的尚德已经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日本市场,他们正在快速扩张,打算夺取日本本土太阳能发电市场10%的份额。在日本本土以外,中国韩国企业在太阳能、光伏、民用二次电池等领域正在飞速发展,与日本企业的差距日益缩小。

“用太阳能发电,用二次电池蓄电,是一个很新的系统。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在技术上很有难度。但我们做成了,我们决定把三洋在太阳能、二次电池等方面的优势融合起来,这对三洋来说是未来很好的一个发展方向。” 吉井重治说。

创立于1947年,靠发电灯、洗衣机起家的三洋电机,在上世纪后半叶的几十年间,与松下、索尼、夏普、日立等企业一样,是呼风唤雨的大型综合家电企业。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信息化冲击之后,2005年,三洋从综合家电企业转型成环保家电企业。几乎是在同时,日立、东芝等综合家电企业也开始向电力等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转型。“在特定的时期,一些企业不转型的话一定是生存不了的。许多企业都有自己最强的业务领域,我们只是把资源集中了,企业才有可能平稳发展。” 吉井重治说。

如今,在新能源领域,三洋电机拥有目前全球光电转换效率最高的HIT太阳能电池技术,民用锂离子电池全球市场份额第一。而此次加西绿色能源工业园区通过“电池管理系统”又使三洋电机在大型蓄电技术居于全球前列。而更重要的是三洋电机将对有机融合上述“创能”、“蓄能”、“节能”后的“能源管理”进行试验验证,为今后的商品和系统研发创造良好的条件。

“投建加西能源试验场,系统整合三洋在能源领域的优势资源,这个决定是三洋电机高层做出的,这对三洋来说也是未来很好的一个发展方向。”吉井重治这样认为。

能源巨人的转身

始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三洋和松下这两家家电巨头开始抱团取暖。当时松下以约6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三洋电机70%的股权。今年的7月29日,松下又追加了4000亿日元的投资,目前,松下持有三洋电机80%的股份。从明年4月1日开始,三洋电机将完全并入松下集团,成为松下的全资子公司。

合力冲刺全球三甲

在加西绿色能源工业园,作为节能技术的一部分,加西绿色能源工业园区还导入了通过直流(DC)方式为建筑物内部供电的“DC配电”以及部分直流驱动的计算机和LED照明设施,这部分技术是由松下集团的另一家全资子公司松下电工提供的。

与此同时,在东京的松下中心展出的“绿色创意之家”的未来设想中,松下也提出用“节能”、“创能”、“蓄能”的技术来实现家庭整体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生活提案,其中的太阳能发电和蓄电池储电技术无疑是由三洋提供的。

在完成了对三洋的并购后,松下电器近期提出了6大重点事业,在2009年,这6大事业的销售占比只有35%,而松下电器这次提出的目标是提高到55%以上,其中最大的增长来自于太阳能电池等能源领域。据估算,2020年,全球能源相关事业市场将达10兆日元以上,大型蓄电事业预计达约2兆日元。而大坪文雄给松下集团的任务是2012年实现日本国内销售第一,2015年进入全球前三甲。这其中,要依靠三洋电机在新能源领域已有的优势,也要依赖松下的品牌和渠道销售。拿HIT太阳能电池来说,从2010年7月开始,在日本国内是使用松下和三洋的家电,电材和建筑材料在内的销售渠道。而在国外则强化包括蓄能和能源管理在内的系统销售。

两大品牌整合

走出了大阪守口车站,往右走600米是松下,左手走300米就是三洋。当年两家决定并购时,两家共有139个事业,特别是在电冰箱、洗衣机等方面存在竞争关系,但最终两家走到一起。究其原因,除了双方文化背景上的认同,认为环境、环保、高科技的白电或者能源系统会是未来的一个盈利事业,这是双方达成共识的基础。

两家合并后,松下的电器加上三洋的能源,组成了一个全新的环保系统。“家庭、大楼、城市三位一体能源解决方案”的全面展开,必须依赖于双方各自优势的整合。

松下电器提出,要实现从由以往的偏重既有事业(数码AVC网络、电化住宅设备、家用电器等)向偏重能源等新领域转变;由日本中心向彻底的全球导向转变。这意味着,两大家电巨头的整合的结果,不再是一加一大于或等于二那么简单,双方将有机嵌入彼此的发展链条。而给中国这样的海外市场带来的,除了两家整合后在新能源和消费电子领域的系统发力和冲击,还有品牌如何整合转型的思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