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佛山光伏产业升级 将领跑珠三角

发表于:2009-01-19 09:21:00    

    1月12日,国家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正式签约落户佛山市顺德区;1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中央企业——中国建材集团签署协议,决定投资30多亿元在佛山市三水区建设广东薄膜太阳能产业基地。一周之内喜迎两大光伏产业重点项目落户,佛山在能源产业竞争发展中,在培育新兴高技术产业中,在产业升级的进程中,又走在了珠三角城市的前列。
   
    未来或爆炸式发展
   
    光伏产业是一种环保型能源产业。就是利用太阳能电池,不需要复杂的中间环节,就可以直接把光能转换为电能。与其他常规能源相比,太阳能光伏发电具有高度的清洁性、绝对的安全性、普遍的实用性和资源的充足性等优点。
   
    曾几何时,风能一度成为“热门”的新能源,然而,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已不甘示弱,正被世界各国列入能源革命主要内容长期规划,光伏产业正在成为继IT、微电子产业之后又一“爆炸”式发展的行业。
   
    教育部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专门从事光伏系统技术研究的工程研究中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实力雄厚。其与佛山市顺德区政府共同打造的产业化基地,将致力于通过政产学研四方合力,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教育部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晓安在佛山市顺德区出席相关仪式时说:“以江西赛维、无锡尚德等一批民营光伏企业为代表,我国已形成一个国际化光伏产业群。去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又将光伏产业的大发展推前3至5年。在金融危机引发的产业调整浪潮中,高消耗的传统产业将面临淘汰,光伏等高新技术则迎来更广阔的市场。”
   
    佛山抢得头啖汤
   
    敏锐的佛山人对这一市场趋向早已有所察觉。2008年12月,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率领的由政府、金融部门及佛山企业家2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专程考察了合肥工业大学的教育部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并就中心与佛山市的科技产业化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谈到选择与佛山合作的前景时,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江洪说,佛山是全国著名的制造业基地,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市场洞察力和创新能力,双方合作将有效地把光伏技术转化成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生产力。而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则表示,在佛山市三水区建设基地,是看好广东率先完成经济转型带来的新能源材料、新型建材市场。宋志平还称,将投资30多亿元,在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投资建设中南光电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中南光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中南太阳能有限公司三个项目,建立集光电技术(装备)研发、光电技术装备生产制造和薄膜太阳能模组生产三位一体的太阳能产业基地。
   
    广东省副省长佟星在佛山市三水区出席签约仪式时说,大力发展薄膜太阳能产业,是广东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升级的需要。省政府将大力支持项目快速落地发展,省有关部门和佛山将做好服务和配合,希望中国建材集团与佛山市齐心协力在广东打造中国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产业基地。
   
    将带动GDP增600亿
   
    据了解,中国建材集团在佛山市三水区建设的太阳能产业基地,未来五年内将带动600亿元的GDP增长。而落户佛山市顺德区的国家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将侧重于光伏技术的研发和推动其产业化。
   
    有专家称,教育部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目前已有数百项成熟的科研成果。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基地将通过政产学研四方合力,寻找有实力的企业和融资公司,将成熟技术产业化。而该基地近期的重点是与美的等企业合作,推动光伏并网发电控制系统的产业化,使光电高效率回归电网。美的集团科技管理部总监邓奕威表示,通过与该基地的合作,美的将考虑开发利用为家居服务的单元式光伏发电,或既可用太阳能又可用普通电能的“两式”家电。广东必达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崇方则计划初期投入1000万,与基地合作开发光伏并网发电系统,预计小型发电系统今年可以投产,而大型发电系统的产业化需要3至5年。
   
    广东省顺德开光有限公司科技主管郭伟叶表示,对于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等技术,公司早已开始关注,并有意向光伏产业链条中与公司业务较为接近的方向发展。“听了知名教授的项目讲解,感觉对光伏产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掌握了很多项目信息。”
   
    将成佛山支柱产业
   
    佛山市顺德区代理区长梁维东说,国家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是当地光伏产业发展的龙头,希望今后与各大高校展开全方位的技术合作,利用顺德雄厚产业基础的优势,将太阳能光伏产业培植成顺德的支柱产业。
   
    “有了太阳能光伏技术,路灯可以不用电。佛山的陶瓷发达,可以在陶瓷上加一层薄膜,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说,光伏产业是非常有前景的产业,将拥有十分巨大的市场。 林元和说,要做好这些事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几个途径。其中产学研是一条重要的道路,而且要大力推动“政府扫描,企业扫荡”的形式。即各级各部门要定期到各个高校“扫描”一番,搜集好的产学研合作项目,然后再带领企业去高校考察,将好的项目和技术“扫荡”回来,加快佛山产业升级的步伐。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