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刚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关键技术通过专家鉴定

发表于:2008-09-02 00:28:48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索比太阳能
由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山大学、深圳市能联电子有限公司联合研究开发的“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于今年8月5日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鉴定验收会,通过省级技术项目鉴定验收。经国家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专委会主任仲继寿博士、广东建科院副院长杨士超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光吉教授、汕头大学叶枝全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秦红副教授等专家组成果鉴定委员会的鉴定: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组件与常规建筑一体化结构设计、生产技术的研究;开发出符合建材标准化和模块化的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组件,并实现了产业化生产;研发出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组件之间的串/并联及并网技术。


该项目主要产品采用独创的双玻璃晶体硅组件工艺技术,将真空、高压和PVB封装等技术结合起来,所生产的光伏组件可直接用作建筑幕墙和采光顶,实现了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光伏组件形式多样,满足不同建筑设计的需求。该项目所完成的金刚光伏屋顶发电系统工程,将光伏发电与采光顶有机结合,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经信息化产业部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检验,光伏组件产品的相关指标符合Q/GDJG9-2008《双玻璃晶体硅光伏组件》和IEC 61215:2005 (GB/T9535)《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设计鉴定和定型》等标准的要求。经用户使用,反映良好。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于2006年获“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招标中标。中标后,在中山大学的技术支持下,广东金刚玻璃公司集中科研人员针对项目积极开展研发和技术攻关。在技术研发上,解决了PVB双玻璃组件产品的生产问题;在工程设计上,解决了幕墙中对双玻璃组件的安全问题;在系统设计上,解决光伏发电并网中发电系统对幕墙建筑的安全问题,以及光伏发电并网对区域内电网的安全问题。经攻关项目以取得成功,可以应用于工业化生产。


该项科研成果是结合建筑夹层玻璃工艺技术,将电池片封装于双层玻璃之间采用先进高压技术和真空技术而制成的双玻璃光伏组件,形成一套新的建筑玻璃加工技术和光伏组件加工技术结合的新工艺;与建筑设计结合的系统设计技术将双玻璃光伏组件的发电性能与防护性能有机结合,制成新型材料直接作为建筑材料,与传统光伏建筑在外围搭建光伏组件比较,降低了建筑工程造价;该系统设计技术的应用将有别于传统光伏发电,是光伏发电应用于幕墙建筑的多元结合新思路,从建筑力学设计方面,考虑风力、承重墙、防水密封性能,从发电方面考虑最佳日照角度、日照量。设计的组件的形状、规格尺寸多样,同时设计了不同的电池片排列组合形式,满足不同建筑风格设计不同光伏组件及各种不同的采光需要.


双玻璃太阳能光伏组件已批量销往德国、意大利、香港和国内市场,获众多国内外工程用户的青睐。其示范工程于2007年应用于广东金刚玻璃BIPV光伏屋顶工程,涵盖了光伏产业与玻璃幕墙玻璃的相结合。通过工程的示范作用,让太阳能这种取之不尽的新型清洁能源与体现现代美感的幕墙玻璃完美结合。太阳能光伏玻璃组件已在国内部分新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中采用,将会推进我国建筑幕墙技术的进步,赶超国际同行的技术水平。


经专家评议、鉴定该成果研发成功,采用PVB封装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组件及系统综合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通过了省级的技术项目验收。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