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综合利用西部资源:太阳能产业大有可为

发表于:2008-02-29    

     面对全球石油、煤炭等能源日益紧缺的现实,有专家指出,我国西部地区蕴藏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太阳能产业大有可为。

     西部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

     据有关方面测算,太阳每秒钟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燃烧1.28亿吨标准煤所释放的能量,每秒钟辐射到地球表面的能量约为17万亿千瓦,相当于当今全球一年能源总消耗量的3.5万倍。此外,太阳能资源的数量,以及分布的普遍性、清洁性和技术可靠性,优越于风能、水能、生物质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

 

     中国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认为,我国三分之二以上地区年日照时数大于2000小时,太阳能一年的理论储量达17000亿吨标准煤。如果把我国西部1%的荒漠化区域作为太阳能发电基地,那么,年发电量相当于全国2003年的总耗电量。

     专家认为,西藏、青海、新疆、甘肃等地将成为我国新的能源基地。

     西藏太阳能研究所副所长欧晓华介绍,离太阳最近的青藏高原,阳光年均辐照总量每平方米达6000兆焦耳至8000兆焦耳,辐射量每平方米达到7千瓦时,年日照期达3400小时。西藏最西部的阿里地区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高寒缺氧,然而这里蕴藏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

     西藏阿里地区科技局副局长戴刚安告诉记者,阿里地区年日照时间达2500小时至3800小时,年太阳辐射量为每平方厘米189.3千卡,是全球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西部地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不仅让当地政府看到了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希望,也吸引了众多太阳能开放商的眼球。

     如今,无论是在青海湖畔,还是在藏北草原,都有闪闪发光的“宝贝”——太阳能灶。一台采光面积为2平方米的太阳灶,其功率相当于一个2000瓦的电炉,它不仅具有烧水的功能,还具有煮、蒸、炖、炒等多种炊事功能。据有关方面测算,一台太阳灶一年可以使一户农牧民少用牛羊粪3吨,柴草2.5吨,近1000平方米的草原可免遭砍伐。

     据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西藏各类太阳能光电设施总容量近9000千瓦。

     近年来,西藏积极推广太阳能产品的使用,相继实施了“西藏阳光”“科学之光”“阿里光明”和“送电下乡”光伏电站建设等计划。目前,西藏已推广太阳灶15万台,太阳能热水器20万平方米以上,太阳能采暖房、温室、牛羊圈等达25万平方米,并实施了太阳能开水系统和太阳能煮饭系统示范工程。

     太阳能产业发展遇难题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我国西部地区能源建设步伐加快。但能源短缺问题依然是当地政府头疼的问题。

     据西藏有关部门介绍,2007年入冬进入枯水期后,西藏电力缺口近4万千瓦,日电量缺口在30多万千瓦时。

     应当看到,除了常规能源建设,我国西部地区太阳能产业存在巨大发展空间,但由于存在太阳能产品成本高、市场占有率低,以及人们对太阳能认识不足等问题,太阳能产业发展步伐缓慢。

     记者调查发现,太阳能资源的开发利用成本相对较高。以发电技术为例,光伏发电成本投入为煤电的11倍至18倍,大型光伏电站更需要巨大成本投入,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另外,太阳能产品与其他一次性能源产品相比,市场占有率不高。

     受传统观念影响,我国西部地区一些群众对太阳能产品持怀疑态度,他们取暖烧饭等仍靠木材和牛羊粪。然而,牛羊粪是草原生态环境中重要的养料,挖牛羊粪等于破坏草原。

     “政府部门对开发太阳能资源的认识,也有待提高。”阿里地区科技局副局长戴刚安说。

     10多年来,阿里地区累计推广太阳能采暖房320万平方米,节约燃煤3万多吨,节约经费2亿多元。

     戴刚安说,阿里地区利用太阳能建采暖房的规模不小,但在能源短缺的农牧区使用太阳能水平依然很低,这造成了当地群众对植被的过度砍伐,本已脆弱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

     扶持太阳能产业

     近年来,西部地区加大太阳能资源开发力度,取得一定成绩。但专家认为,在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作为可再生能源的太阳能产业,前景可观,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大对太阳能产业的扶持力度。

     专家建议,把太阳能推广应用纳入政府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建设总体规划;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无电地区农牧民使用光电电源,解决日常生活用电问题;创造条件,招商引资,拓宽合作领域,促进国内外新能源企业在西部投资;制定长远规划,综合开发利用;建立新能源推广服务体系,解决用户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