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应用 > 正文

简析太阳能灯具的应用

来源:solarbe.com发布时间:2007-07-13 15:20:55作者:Solarbe.com
   太阳能灯是一种不需要外界供电而是白天通过太阳能面板收集光能、夜晚自行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的发光照明设备,现在已在一些场所得以利用。 

  北京市政府网站公布的信息表明,为改善农村面貌、净化空气,北京市政府出资在京郊推广清洁能源技术。2006年全市新装太阳能路灯4万余盏,500多个村庄和60多条乡村公路利用太阳能路灯照明。 

  记者来到北京944路公交车马泉营站,一下车,就看见一条20米宽的柏油马路北侧矗立着几十盏太阳能路灯。正在赶路、家住附近马南里小区的王红告诉记者,“街道现在也亮起来了,我晚上来何各庄串门也不再‘伸手不见五指’了!村里的农民高兴地说,‘这灯太神奇了,不用电就能亮。’” 

  何各庄村委会主任助理宋顺告诉记者,“北京农村一些地方有路灯却不亮,路灯成了摆设。主要是因为安装路灯要由农民出钱,安装以后还要农民负担电费。这就造成了不少装了路灯的村庄,只在过节时点亮几天,平时到了夜晚还是一片漆黑。今年春节前朝阳区科委投入50万元资金,帮助我们村架设了78盏太阳能灯,40盏在村里,另外38盏在你下车的何各庄南路上。农民不需要投资,只需要管理维护。” 

  2007年4月26日,北京市莲花池公园的工人们检修院内的路灯。主管此项目的工程师郭红燕介绍说,“以前公园由于供电量不足,导致所有的路灯都没有亮过,为了方便游客夜晚游园并改善我园供电不足的状况,园领导在2005年的公园例会上提出了使用太阳能路灯的提议,得到了丰台区园林局的大力支持,他们共向我园投资70万元,目前院内的196盏路灯中已有95盏是利用太阳能供电的,每年为我们公园节省资金10多万元。” 

  她说,“莲花池公园的所有太阳能路灯,都是北京太阳能研究所研发的,每个路灯的发电量是16W,这种路灯白天吸收太阳能,晚上通过感光系统自动开启照明。可以在连续3个阴天的情况下正常工作,是一种很好的节能产品。” 

  这么好的产品为什么不能在全社会推广呢?中科院的王教授说,“太阳能路灯的节能效果固然可观,但是由于它的造价太高,每盏灯的成本需要6000元左右,因此在没有政府资助的情况下,大面积推广比较困难。” 

  也有专家指出,太阳能路灯光电转化效率不高,而且蓄电池大多使用镍镉电池,这种电池大约3至5年就需更换一次,而我国没有蓄电池回收政策和习惯,蓄电池回收体系也很不成熟,很容易造成对环境的破坏。如果太阳能路灯使用国外常用的锂蓄电池也不现实,造价会更高。此外,太阳能灯泡的回收也存在问题,很多生产厂家出于回收成本考虑,不予回收。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简析太阳能灯具的应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