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招标 » 光伏项目招标 > 正文

1.875GW光伏开发须配套100亿产业投资!云南某项目优选投资开发主体公布!

来源:能源盒子发布时间:2022-08-13 10:19:43


8月9日,云南省砚山新能源项目优选投资开发主体配置公告发布。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被优选为开发主体。


根据该项目的招标公示,拟定优选规模为187.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包含21个村镇。企业申报条件之一为187.5万千瓦装机规模开发经营权必须对应100亿元及以上的产业类项目(不含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联合体企业最多为两户企业共同组建。

 


项目的新能源资源配置重点评分指标中,“带动当地先进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发展能力”占比最高,达到了25%;带动农业产业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占比6%,利益共享机制占比3%。除此外,还包括带动地方国有企业发展的能力,推动延链、补链、强链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的能力,带动促进稳定就业的能力等。


对于此次项目配套百亿固定产业的要求,激起行业一片热议。同时也把云南省的新能源投资营商环境进一步推上了风口浪尖。



结合云南的先天地理条件,云南省为山区地形,绝大部分光伏电站为山地电站、地形复杂,另外云南省敏感因素分布较多,严谨占用自然保护地、军事敏感区、鸟类栖息地等不可用林地,一般耕地、灌木林地、宜林地等一般也需要避让,所以导致云南光伏电站阵列布置零散,集电线路和道路工程量大,项目投资水平较高。


根据介绍,在水平面辐射强度在5500MJ/m2左右,按照1350h,4.0%贷款利率测算,云南省的投资收益率可在7%左右。不过也有很多地方达不到这种资源标准,再加上高额的产业配套以及电价分成、碳收益分成,真正的收益率会大幅压缩,甚至可能出现倒挂现象。


据悉,此次开发的业主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12个生产基地,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热电等产业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2019年魏桥创业集团携浙江精工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300MW分布式光伏项目进军光伏领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跨界光伏企业。项目利用魏桥创业集团各区域工业园区闲置的屋顶资源,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共包含25个子项目,分别位于邹平经济开发区、魏桥镇、滨城区、博兴县、惠民县等7个区域,厂房总面积451.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人民币。


中标公示如下:


砚山县新能源项目优选投资开发主体配置公告


砚山县新能源项目优选投资开发主体配置工作在砚山县可再生能源和煤电改造升级发展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组织下,严格按照《砚山县新能源项目优选投资开发主体配置方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择优选择项目投资开发主体,于2022年8月5日召开评审会进行评审,整个评审过程严格遵守评审程序,遵循评审原则,过程合法有效,结果公平公正,评审结果已报请县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并报生能源和州可再煤电改造升级发展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备案,现予以公告:


一、项目名称

砚山县187.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二、开发主体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


砚山县可再生能源和煤电改造升级发展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8月9日


责任编辑:张同学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2个光伏项目!安徽公布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

22个光伏项目!安徽公布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安徽省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的通知,经索比光伏网统计,清单中含22个光伏项目。

光伏项目
2024-03-01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2月28日,A股上市公司天富能源(600509)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关联方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五个公司,新成立的五家项目公司持股比例及注册资本为:天富能源持股均为55%,注册资本共计 8.19亿元,中新建电力集团持股均为45%,注册资本共计6.70 亿元。

天富能源光伏项目电网
2024-02-29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2024年2月,中国能建建筑集团海外市场喜迎开门红,正式签约土耳其里克索斯酒店74兆瓦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实现土耳其新能源项目滚动开发。

中国能建绿色能源光伏项目EPC
2024-02-28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随着中国电力现货市场改革提速,新能源正加速成为电力市场交易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项目参与市场化交易比例约44%,参加现货市场比例约10%,预计2024年比例会逐步增大。根据国家规划,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在市场化交易情景下,电价成为影响光伏项目收益的核心不确定因素。

电力现货市场光伏项目收益光伏装机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1.875GW光伏开发须配套100亿产业投资!云南某项目优选投资开发主体公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