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招标 » 光伏政策 > 正文

豫能控股、华润、大唐领衔!河南下发2.88GW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示范名单

来源:河南省发改委发布时间:2022-06-29 13:57:57

6月16日,河南省发改委印发《河南省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更好地发挥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在保障能源安全、促进新能源规模化发展中的作用。

文件指出,要按照绿色优先、协调互济,试点先行、突出重点,就地就近、安全灵活,市场驱动、政策支持的基本原则,重点在新能源消纳压力大、资源条件较好和电力供应紧张的地区开展项目试点,按照“成熟一批、推动一批"的模式分步推广实施。到2025年,建成一批高比例消纳新能源的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

根据项目示范清单来看,本次共下发7个示范项目,规模为2.88GW,其中光伏规模为580MW,风电规模为2.3GW,电化学储能配置为696MW,个别项目搭配压缩储能与配套制氢。本批示范项目涉及的企业包括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大唐、华电、华润、中电建等央企,也包括三一、明阳智能、豫能控股、濮阳投资等国企或民企,50%的项目为联合开发。

要重点推进多能互补发展示范,最大化发展利用新能源电力,实现风、光、火、储灵活互补一体化发展。重点在濮阳、商丘、信阳、焦作、新乡等地开展市级多能互补项目示范,在平顶山鲁山开展县级多能互补项目示范,到2025年,建成一批年发电量不低于8亿千瓦时的市(县)多能互补发展示范项目。

推进增量配电试点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优先在郑州登封新区、周口西华经开区、焦作矿区、濮阳县产业集聚区、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三门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阳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与电网物理界面相对清晰的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区域,鼓励风、光等新能源就近接入,所发清洁电量全部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区域消纳。

此外,鼓励新型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在南阳淅川环丹江带区域,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与电动汽车充电桩、丹江口游艇柴油改电等相结合一体化示范。对于成熟可靠技术实施火电灵活性改造,新增调峰空间全部用于支持所属多能互补项目新能源发展。做好试点项目管理储备,将三门峡、南阳、许昌等多能互补项目列为储备项目。

在保障措施方面,明确各地市发展改革委是项目实施的责任主体,要对项目的各类电源建设条件、电力负荷落实情况、项目接入和消纳条件等内容再把关,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各地市要积极帮助试点项目中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完善前期工作,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程序优先推送入库,优先列入年度开发方案。

电网企业要细化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的并网标准、流程、时限等相关细则,保障项目并网运行规范有序,在配套的调峰能力落实后安排新能源项目并网。要严格把控项目建设质量,明确新能源项目和调峰能力建设项目的建设时序,把控项目建设质量和建设进度,确保新能源项目和配套的调峰电源等项目同步建设、同步投产,通过分步实施,避免因建设规模与试点方案不符导致严重弃电现象。


具体文件见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豫能控股、华润、大唐领衔!河南下发2.88GW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示范名单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省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光伏贷款、光伏补贴、光伏并网、区域电网等方面给与支持。

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
2023-07-14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有哪些?出台了哪些关于光伏或新能源的标准?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07-11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4月19日,河南省发改委公布《关于公开征求<河南省农村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三个实施细则的公告》。《公告》指出:生产企业类项目中,利用自有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按照现行自发自用政策执行;利用周边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应通过合理配置储能等调节手段,实现所发电力自发自用、不向大电网反送电,在支撑绿色电力充分消纳的同时,不占用公共电力系统调峰能力。

源网荷储一体化分布式光伏绿电
2024-04-19
甘肃金昌市:打造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 到2027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左右

甘肃金昌市:打造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 到2027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左右

4月10日,中共金昌市委金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昌市打造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新能源与装备制造融合发展,积极实施“风光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智一体化”示范工程,推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高效增长,打造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就地消纳示范区、河西走廊新能源调峰中心。到2025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到2027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左右。

源网荷储智一体化新能源产业光伏组件
2024-04-15
重庆:拟开展用户侧储能(光伏)等领域虚拟电厂试点

重庆:拟开展用户侧储能(光伏)等领域虚拟电厂试点

3月26日,重庆经信委发布《重庆市虚拟电厂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按照“先试点、再推广”的原则,选取典型行业、典型资源和典型园区(区县),开展充换电设施、冻库、铁塔基站、用户侧储能(光伏)和楼宇空调等领域试点建设虚拟电厂。

虚拟电厂源网荷储绿色电力交易
2024-03-28
两部委:到2025年,配电网具备500GW分布式新能源接入能力

两部委:到2025年,配电网具备500GW分布式新能源接入能力

3月1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24〕187号)。意见指出:到2025年,配电网网架结构更加坚强清晰,供配电能力合理充裕;配电网承载力和灵活性显著提升,具备5亿千瓦左右分布式新能源、1200万台左右充电桩接入能力;有源配电网与大电网兼容并蓄,配电网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开放共享系统逐步形成,支撑多元创新发展;智慧调控运行体系加快升级,在具备条件地区推广车网协调互动和构网型新能源、构网型储能等新技术。

配电网分布式新能源源网荷储协同发展
2024-03-01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近日,异质结电池领域成交了一笔大单。公告显示,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重要合同:向华晟新能源销售A级G12异质结电池片产品1000MW。根据索比咨询价格,这一订单金额超过4.5亿元。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
2024-04-19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光伏行业拐点已至,2024年五大趋势揭示行业关键转折点

光伏行业拐点已至,2024年五大趋势揭示行业关键转折点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不断深入,光伏行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2024年,这一行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其中包括行业洗牌、电价市场化以及新能源指标竞争等五大趋势。这些变化预示着光伏行业将迎来一次深刻的结构

新能源指标竞争光伏行业洗牌
2024-04-18
光储融合,东部崛起,光伏+储能经济性超越西部特高压?

光储融合,东部崛起,光伏+储能经济性超越西部特高压?

在新能源浪潮的推动下,光伏和储能技术的成本不断下降,引发了关于新能源布局方式的热烈讨论。随着东部地区经济持续发展和对清洁能源的迫切需求,光伏加储能的分布式能源方案逐渐崭露头角。与此同时,西部地区虽然风

光伏加储能新能源加特高压线路
2024-04-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豫能控股、华润、大唐领衔!河南下发2.88GW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示范名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