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系统设计安装 > 正文

国家电网:分布式光伏电网接入方案13套典型设计

来源:智汇光伏发布时间:2017-05-22 11:34:27
 分布式项目的接入方案由电网公司免费提供。为此,国家电网完成了分布式项目的典型方案设计。

一、设计范围及内容

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系统典型设计》(以下简称《典型设计》)设计范围为: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小于6兆瓦。

《典型设计》根据接入电压等级、运营模式和接入点不同,共划分8个单点接入系统方案,5个多点接入系统方案。每个典型设计方案内容包括接入系统一次、系统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系统调度自动化、系统通信、计量与结算的相关方案设计。

二、设计思路

1单点接入方案划分按照接入电压等级,分为接入10kV、380/220V两类。

按照接入位置,分为接入变电站/配电室/箱变、开闭站/配电箱、环网柜和线路四类。

按照接入方式,分为专线接入和T接两类。

按照接入产权,分为接入用户电网和接入公共电网两类。

2多点接入方案组合考虑单个项目多点接入用户电网,或多个项目汇集接入公共电网情况,设计多点接入组合方案。

按照接入电压等级,分为多点接入380V组合方案、多点接入10kV组合方案、多点接入10kV/380V组合方案三类。

按照接入产权,分为接入单一用户组合方案、接入公共电网组合方案两类。

3计量点设置对于接入用户电网,计量点设置分为两类,一是装设双向关口计量电能表,用户上、下网电量分别计量;另一类装设发电量计量电能表,用于发电量和电价补贴计量。

对于接入公共电网,计量点设置在产权分界点处,装设发电量计量电能表, 用于电量计量和电价补偿。

4防孤岛检测和保护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逆变器必须具备快速主动检测孤岛,检测到孤岛后立即断开与电网连接的功能。

接入10kV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形成双重检测和保护策略。380V电压等级由逆变器实现防孤岛检测和保护功能,但在并网点应安装易操作,具有明显开断指示的开断设备。

5通信方式根据配电网区域发展差异,按照降低接入系统投资和满足配网智能化发展的要求考虑通信方式。

优先利用现有配网自动化系统和营销集抄系统通信。

6发电系统信息采集接入10kV的项目,采集电源并网状态、电流、电压、有功、无功、发电量等电气运行工况。

接入380V的项目,暂只采集电能信息,预留并网点断路器工位等信息采集的能力。

三、设计方案

1单点接入方案


方案1编号: XGF10-T-1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藏在屋顶的秘密!提升分布式电站发电量的组件长这样……

藏在屋顶的秘密!提升分布式电站发电量的组件长这样……

在全球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之下,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进程不断推进,普通的屋顶除了能够为人们遮风挡雨以外,它的阳光价值也在不断“凸显”。光伏科技的力量,正让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多人发现了屋顶能够发电的秘密,在自家的庭院屋顶上安装了光伏组件。然而,什么样的专属组件,才能满足分布式光伏市场的需求?来看看比亚迪太阳能给出的答案。

比亚迪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光伏市场
2024-04-25
山东济南: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 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山东济南: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 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加快新型储能推广应用,推进蓝海领航智慧能源中心储能项目等3个省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建成并网。积极谋划储备一批电化学储能和储热储冷项目,计划总装机规模超过300万千瓦。推广绿色建筑,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高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20%。

分布式光伏新质生产力绿色建筑
2024-04-25
光伏+漳州宏全丨标杆低碳工厂,年发绿电720万度

光伏+漳州宏全丨标杆低碳工厂,年发绿电720万度

近日,由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和埃尔法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工商业分布式能源品牌宜正能源共同建设的宏全食品包装(漳州)有限公司(下称“漳州宏全”)屋顶分布式光伏样板点完成升级。

华为数字能源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4
中来股份斩获27.56亿元户用光伏EPC项目大单

中来股份斩获27.56亿元户用光伏EPC项目大单

4月23日晚间,中来股份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收到中标通知书】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子公司苏州中来民生能源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项目为浙江浙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第二批户用光伏,中标金额约27.56亿元。现将中标的

中来股份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4-24
分布式光伏的投资成本及回报率?

分布式光伏的投资成本及回报率?

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条件和流程?分布式光伏并网是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连接到电力供应网络的过程。以下是分布式光伏并网的一般条件和流程:图片来自pexels条件:1.符合法规和政策:分布式光伏项目需要符合当地的法规和

分布式光伏项目分布式光伏并网
2023-07-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电网:分布式光伏电网接入方案13套典型设计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