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能源新常态“来了 能源发展思路也该变变了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7-04-26 14:43:55
       能源“旧常态”是啥样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基础,2000年到“十二五”中期,是我国能源快速发展阶段,2000年-2012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年均增速8.8%,较世界平均水平约高6.4个百分点。200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约为全球的11%,于2010年前后我国成为全球能源消费第一大国,到2012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已经约为全球的22%,这期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增量约为世界增量的56%。

在这一发展阶段,增加产能、保障供应是能源工作的主要任务,能源发展的首要特征是“个头长得快”。2000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为13.9亿吨标准煤,到2012年增长到35.1亿吨标准煤,是2000年的2.5倍;2000年装机总量约3.2亿千瓦,到2012年约为11.5亿千瓦,约是2000年的3.6倍。这期间基本上能源生产不存在过剩风险,即使个别年份投产规模较大,在短期内可以被快速增长的需求消化解决。

第二个特征是各能源品种发展以“单打独斗”为主,相互之间统筹较少。2000年到“十二五”中期,经济各行各业均在迅猛发展,对各个能源品种的需求都很大,每个能源品种均需全力发展产能以满足社会需求,“单打独斗”符合当时情况,并且需求的快速增长使得各能源品种相互之间并未出现需要协调发展的迫切性。例如,由于实际发展速度超出了“十五”和“十一五”规划目标,这期间各能源品种、各类电源都在“埋头苦干”,都没有考虑相互之间的统筹协调,但能源系统并未出现较为严重问题。

第三个特征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在需求发展较快情况下,优先发展大基地、大型项目、大输送,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较快提高供应能力。例如,重点建设了晋北陕北等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两淮贵州等大型煤电基地、长江中上游等大型水电基地;我国60万千瓦级机组从2000年的20台发展到2012年的437台,100万千瓦级机组从2005年2台发展到2012年的51台,这些机组的容量占到煤电装机规模增量的约60%。

为什么会“变脸”

能源服务于经济发展,能源发展形势的变化完全取决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十二五”中后期,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其主要特征就是GDP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

这些特征表明,经济将逐步摆脱土地、资源、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投入,投资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将逐步向技术密集型、创新密集型产业调整升级。

不同行业的单位GDP能耗差别较大,以2015年为例,工业单位GDP能耗约为1.25吨标准煤/万元,三产单位GDP能耗约为0.36吨标准煤/万元,同样的GDP产出,工业需要消费的能源约为第三产业的3.5倍。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继往开来,深化合作谱新篇 | 天合光能与中国绿发集团开展座谈交流

继往开来,深化合作谱新篇 | 天合光能与中国绿发集团开展座谈交流

日前,天合光能全球营销总裁杨豹率公司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在京与中国绿发集团刘金虎及其他相关分管领导进行会谈。双方就以往的战略合作进行回顾复盘,对合作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未来,双方将保持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深化在新能源发展、低碳城市、项目合作规划等多领域务实合作。

天合光能中国绿发集团新能源发展
2024-02-02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虽然不同机构对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规模的预测和看法各有千秋,但大家普遍认为,2023年的爆发式增长难以持续,未来增速将有所放缓。当然,也有机构对2024年市场不甚乐观。其中典型的当属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他们认为,2024-203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进入平台期,增速放缓,年均新增装机为350GW左右,2024年新增装机只有353GW左右,甚至低于2023年的358GW。

光伏市场光伏装机预测
2024-02-22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如果把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统计到一起,巴西现在的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超过38GW。这意味着巴西电力矩阵中的16.8%,来自太阳能!

光伏装机分布式电站
2024-02-06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日前,国家电网相关数据平台公布了国网区域内各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数据。总体来看,国网区域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光伏总体新增约175GW,集中式新增约88.8GW,分布式新增约86.2GW。

光伏装机风电新能源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能源新常态“来了 能源发展思路也该变变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