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国家鼓励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 商业前景成谜

来源:新京报发布时间:2013-01-04 09:06:30
 “分布式”成为光伏“救兵”?
 
  国家鼓励在单位、社区、家庭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但并网、补贴、上网电价等众多不确定性因素,让“分布式”的商业前景成谜
 
  在北京顺义的一座联排别墅内,如海正在设计自家的“太阳能发电站”。这个屋顶电站将与国家电网[微博]相连,发出的电不仅可供自家使用,还可以销售给电网公司。
 
  2012年12月26日,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前往他家,安装了北京市第一块家庭并网上传电表。这意味着,他的电站或将成为北京市首例并入国家电网的家庭太阳能电站。
 
  12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着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单位、社区和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如海的家庭电站,正是属于“分布式”的范畴。
 
  相对于大规模的光伏电站,分布式的光伏设备主要安装在家庭、工厂的屋顶上,自发自用,多余的电量再上传电网。
 
  在欧美,“分布式”是光伏发电的主流;而在我国,七成多的光伏装机容量都来自大型光伏电站,“分布式”设备仅占两成多。
 
  并网、上网电价、财政补贴等众多不确定性因素,让“分布式”的商业前景成谜。正在启动中的“分布式”光伏市场,能挽救中国光伏行业于水火之中吗?
 
  别墅屋顶的“电站试验”
 
  一位从业者,用自家的别墅做起了分布式光伏电站试验,他计划在屋顶、二三楼窗户上安装薄膜太阳能电池。
 
  如海今年41岁,曾在通信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多年。2008年,他转入快速发展的光伏领域,加盟了北京的一家光伏设备公司。
 
  在如海看来,欧美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已相当普及,但这在中国还是新鲜事物,尚未开启的分布式光伏,是一片巨大的“蓝海”。他希望,未来能在光伏领域创业,为国内成千上万的屋顶设计、安装光伏电站,而创业之前,他自家的别墅,成为他的“试验田”。
 
  如海的别墅共有三层,在他的设计中,除了屋顶会安装薄膜太阳能电池外,二楼、三楼窗户的下半部,也会用薄膜太阳能电池做成玻璃幕墙。
 
  在专业上,这一套系统叫做“薄膜太阳能电池BIPV+BAPV光伏工程”,全套设备共3万元。系统的功率是3千瓦,建成后,每天大约能发电10千瓦时。
 
  10千瓦时的发电量,即便全部自发自用,也不能满足如海家每天约20千瓦时的用电需求。剩下的电量,他仍需要向国家电网购买。
 
  如海计算,系统投入运行后,他每年可以节约电费约3000多元,收回3万元的成本大约需要8年。
 
  在他看来,这种“分布式”的光伏屋顶电站,对工业厂房、商业设施,以及大型的公共建筑会更有吸引力。一方面这些建筑的屋顶大,会有更大的发电量;另一方面,工商业用电的电价比居民用电高出2到3倍,如果国家再能有所补贴,投资回报期可能会缩短到四五年。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碲化镉薄膜光伏组件:新质生产力的璀璨星辰

碲化镉薄膜光伏组件:新质生产力的璀璨星辰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一种全新的生产力形态正在崛起——新质生产力,它以创新为主导,引领着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发展趋势。而在光伏领域,碲化镉(CdTe)薄膜光伏组件正是这一新质生产力的杰出代表,不仅展现

碲化镉薄膜光伏光伏组件
2024-04-21
光伏治沙变沙海为“蓝海”

光伏治沙变沙海为“蓝海”

在广袤的沙漠中,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整齐排列,宛如一片蓝色的海洋,将无尽的沙海变为孕育清洁能源的“蓝海”。这就是光伏治沙的神奇之处,一种将沙漠治理与新能源开发巧妙结合的创新模式。沙尘暴频发,光伏电站面临

光伏治沙
2024-04-21
2024年光伏行业白银需求预计将激增20%

2024年光伏行业白银需求预计将激增20%

随着全球绿色能源革命的深入推进,光伏行业对白银的需求正呈现出爆炸性增长。白银,这一在光伏电池制造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正逐渐成为绿色经济中的新宠儿。白银需求激增根据白银研究所的最新数据,2023年光伏行业对

光伏行业白银
2024-04-20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未来,光伏产业以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正日益成为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推动力。而在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中,光伏制造设备行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不仅是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更是决定

光伏产业光伏制造
2024-04-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鼓励推广分布式光伏电站 商业前景成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