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拓墣:2010年半导体产值成长10% 聚焦砷化镓以及节能IC

来源:Solarbe.com发布时间:2009-11-19 10:33:45作者:索比太阳能

拓墣半导体研究中心副理刘舜逢表示,虽然今(2009)年半导体受到上半年的景气急冻影响,全年产值仅达2072亿美元,成长率只有-16.7%的成绩单,不过在各国政府积极救市政策下,预估明(2010)年全球半导体产值可成长10%,回到2280亿美元水准。
 
刘舜逢认为,由于地球气候逐年快速变迁,绿能产业势将成为未来关注焦点,「节能减碳」议题正夯,全球政府与民间企业纷纷推行相关政策以因应产业发展,欧盟将2012年针对所有进口消费性电子产品,实施符合「EuP 5 Star Charger」规范,此规范主要是提升电子产品的「节能效率」,也成为节能IC的一个助燃剂,提高类比IC厂切入台厂的新机会。

刘舜逢看好台厂切入AC/DC的领域,认为法规的带动,将使新的类比IC设计厂有机会切进大厂或外国厂的供应链;另外由于太阳能产业未来成长性仍高,因此在系统业者追求高效率的输出效能趋势下,台厂也将有机会切入太阳能的IC供应链。

由于台湾类比IC产值距离全球产值规模仍有一段不小的距离,刘舜逢认为,台湾类比IC厂产值不大的原因,除了切入大厂供应链有一定难度,产品的认证也需要时间,加上没有切入车用市场,因此规模不大,但看好节能法规带动下,台厂可望切入AC/DC供应链,提高产值规模。

另外,由于砷化镓(GaAs)是半导体材料的一种,具有高频、抗辐射、耐高温等特性,可做为高频及无线通讯之IC元件,其中最主要应用在行动电话与无线网路产品,随着手机通讯以及安全防御、消费性电子、光纤与汽车等无线应用领域需快速增加,预估砷化镓市场将在明年开始回温,2013年整体砷化镓与微电子元件市场平均年复合成长率约为 6 %,市场规模可达45亿美元。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

北建能源太阳能电池
2024-04-22
涉及美国98%的组件市场!美国或恢复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关税

涉及美国98%的组件市场!美国或恢复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关税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拜登政府正酝酿撤销对进口双面太阳能组件的关税豁免政策,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上个月23日,QCells公司正式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递交了请愿书,请求取消这一豁免政策。回顾历史,2019年6月,美国政

美国太阳能组件关税
2024-04-22
百亿投资落地!新霖飞太阳能组件项目启动!

百亿投资落地!新霖飞太阳能组件项目启动!

在光伏产业投资热情不减的背景下,新霖飞太阳能组件智能制造项目于4月15日在扬州高新区正式破土动工。该项目预计将引入N型210—TOPCON组件产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全面运作后将具备年产10GW电池组件的能力,整体项

新霖飞集团新霖飞太阳能组件智能制造项目
2024-04-22
陕西省培育千亿级硅基太阳能光伏产业创新集群行动计划【全文】

陕西省培育千亿级硅基太阳能光伏产业创新集群行动计划【全文】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陕西省高水平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关于加快构建万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集群的工

太阳能光伏
2024-04-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拓墣:2010年半导体产值成长10% 聚焦砷化镓以及节能IC  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