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扩产能过程中应防止产能过剩

发表于:2016-06-15 00:00:00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一、政策推动行业发展

2015年6月,工信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提出应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全面实施“领跑者”计划。《意见》通过采取综合性政策措施,支持先进光伏技术产品扩大应用市场,深入加强光伏行业管理,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2015年11月,工信部发布《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5年)》的通知,该指南共确定优先发展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205项,这当中就包括备受瞩目的薄膜太阳能(000591)电池生产技术。

指南指出,拓展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应用范围,发展BIPV构件产品。支持铜铟镓硒薄膜电池生产工艺技术研发,特别是大规模柔性铜铟镓硒卷对卷连续生产工艺,提升转换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及时跟进高效率砷化镓及有机薄膜电池技术产业化进程。

业内专家表示,此次工信部出台的技术发展指南,对于包括汉能等拥有行业领先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国内企业,是一重大利好。国内企业只有抓住国家各项扶持政策,加快高端技术产品的国产化进程,才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

2016年6月3日,中国国家能源局出台《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2016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目标为18.1GW,包括普通光伏电站12.6GW,以及光伏领跑技术基地5.5GW。

二、新能源转型升级是良好机遇

世界常规能源供应短缺危机日益严重,化石能源的大量开发利用已成为造成自然环境污染和人类生存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寻找新兴能源已成为世界热点问题。在各种新能源中,太阳能光伏发电具有无污染、可持续、总量大、分布广、应用形式多样等优点,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我国光伏产业在制造水平、产业体系、技术研发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国内外市场前景总体看好,只要抓住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后期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国际竞争不断加剧

全球光伏产业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晶体硅电池转换效率年均增长一个百分点;薄膜电池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纳米材料电池等新兴技术发展迅速;太阳能电池生产和测试设备不断升级。而国内光伏产业在很多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国际竞争压力不断升级:多晶硅关键技术仍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晶硅电池生产用高档设备仍需进口,薄膜电池工艺及装备水平明显落后。

四、扩产能过程中应防止产能过剩

近年来,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炭等传统产业领域,以及光伏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都出现过新上项目“大干快上”导致供需形势迅速逆转的情况。产能过度扩张,一方面,与企业不重视创新、缺乏对市场形势的科学判断有关。作为市场主体,企业受粗放型发展惯性的影响,习惯于跟风模仿、决策随意、盲目投资,导致大量低效产能占据着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也与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和财税收入,在招商引资中缺乏对产业结构、资源禀赋、环境容量、产业基础和市场形势的通盘考虑有关。

扩产能易,去产能难。一旦产能饱和甚至过剩,去产能就要面对处置资产、银行贷款等一系列问题,这一过程艰难而缓慢,代价十分沉重。因此,在扩产能的过程中,必须慎之又慎,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忽视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最终造成产能过剩积重难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