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银星能源计提减值准备 应对光伏产品价格下滑

发表于:2016-03-24 00:00: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光伏业回暖的趋势尚未站稳脚跟,新一轮由产能过剩导致的危机或许已经抬头。

银星能源今日公告,因2015年光伏组件原材料及产成品市场价格继续下降,公司将对光伏产品和生产设备相应进行存货跌价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加之因地方政府拖欠补助款所计提的坏账准备和对下属电子商务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公司2015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合计减少1452.87万元。

银星能源主营新能源发电和光伏设备制造。公司日前公布的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收12.05亿元,同比下滑16.22%,实现净利润-1.17亿元,主因是经济转型,用电量下降,新能源发电产业持续限电。

受欧美双反以及全行业产能过剩影响,一度风光无限的光伏业自2011年起开始遭遇严重危机,曾经国内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无锡尚德和江西赛维,以及A股公司*ST超日相继宣告破产重组。但在国内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的支持下,国内光伏业产能得以逐步释放,全行业自2014年起开始出现回暖迹象,甚至一度有恒大投资千亿进军光伏,以及苹果公司投资电站的消息传出。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5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73万千瓦,同比大增132.8%。以至于有多家机构预测,光伏业将进入持续回暖阶段。
然而,银星能源最新公布的情况显然与此相悖。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光伏板块投资快速增长,在带动制造端方面出现很大程度快速扩张。非理性的扩产行为,或将导致行业再次面临产能过剩。

事实上,由于全球经济不振,能源价格下挫,宏观层面光伏业所面临的外部压力并不小。今年年初,美国光伏巨头SolarCity股价曾出现超过40%的下跌,此外,阿特斯、顺风清洁能源等行业龙头的股价也均创新低。

由于美欧日等主要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化石能源价格下降压制光伏需求,以及光伏发电成本下降滞后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球光伏业存在较大风险。在中国国内,在西部限电不断加剧、补贴严重拖延、标杆电价下调预期中,2016年装机量下降概率较大,恐出现两位数负增长。

以银星能源为例,公司的全部业务位于西北地区,尽管目前公司发电业务的毛利率仍能达到40%,但光伏设备的毛利率已降至-5.61%。即使在发电端,由于自2015年10月份以来,弃风限电现象日趋严峻,因此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发电量也减少明显。

另外,在银星能源今日公告的各项减值准备中,有150万元的坏账准备便是由宁夏中宁县地方财政因收入骤减而拖欠补贴款所造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