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力近乎免费仍不能解决光伏电站的消纳之困

发表于:2016-01-08 00:00:00     来源:光伏们作者:MORUMO
2015年11月下旬,光伏們获悉甘肃整个地区的光伏最大出力比例为37.99%,酒嘉地区甚至低至31.4%。在限电的阴云之下,光伏們采访了多家甘肃已投运的光伏电站,这些项目目前都安排了一位负责直购电的交易专员,开始专业“跑送电”。简而言之,即光伏或风电免费供大用户或参与外送,然后争取调度分配更多的出力指标,从而获得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光伏上网标杆电价与用户电价或外送电价的差价)。

近乎免费的可再生能源电力

相比发了电但送不出去,光伏电站为了止损,只能采取一方让利,三方共赢的模式。一位在武威地区负责直供电交易的光伏电站负责人张伟(化名)表示,目前甘肃的新能源电站普遍以给用户让利的方式,以争取用电企业更多的电力使用,从而使新能源电站少限电多送电,同时电网输送容量的增加也将给电网公司带来收益。

其中,让利模式有三种:其一、免费供用电大户,继而在直购电交易中获得更多的上网电量,更多获取光伏上网标杆电价与当地脱硫上网电价的差价;其二:发电权置换(或替代交易),即新能源发电企业替代自备电厂发电,然后给予自备电厂相应的补偿。符合准入资格的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通过甘肃电力市场交易平台,采取双边自主协商交易或集中撮合交易方式开展;其三、让利参与外送,获取差价。

张伟表示:“如果不参加直购电交易,调度给我们光伏电站的出力限制在基准值10%,参加多少交易,调度将相应调高发电出力,目前我们出力能达到30%左右。如果往后能够充分满足电网的交易要求,或将更进一步提高发电出力指标”。另一位在武威地区持有风电和光伏电站的某企业交易专员马亮向光伏們介绍,“平时调度给我们50MW光伏电站的出力指标为20%,而剩余40MW在晒太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