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淮采煤沉陷区3.2GW水面光伏规划亮点:先进技术带动千亿产值

发表于:2015-12-31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两淮采煤沉陷区水面光伏发电规划报告(2016-2018年)》已经通过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组织的评审会审议,正在经安徽省电力设计院等机构进一步完善,并等待国家能源局批复。此项规划水面光伏发电装机总量3.2GW,将包含淮北、亳州、宿州、阜阳、淮南五市共80200亩水面和33457亩陆地,是安徽省最大的集中规划光伏建设区。

规划亮点一: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效益



此项规划的实施,将利用原矿区电网资源和废弃的水面资源建设清洁电力能源,提高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效益,有效解决两淮煤矿采空区路面沉陷、粉煤灰二次污染问题。按照2014年底安徽省电力装机结构计算,规划全部落实后,新能源装机比例将从3%提升到接近10%,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比例,为两淮地区雾霾治理起到重要作用。到2018年,采煤沉陷区主导产业及带动产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

规划亮点二:采用先进的水上漂浮式光伏系统技术



具有六项优点,一是减少土地资源占用;二是水体本身对光伏组件有冷却效应,可抑制组件表面温度上升,从而获得比相同地区地面或屋顶电站高出10%-15%的发电量;三是通过创新工程技术显著降低工程成本;四是更高的系统可靠性和易维护性;五是组件的覆盖可减少水面蒸发量,节约水资源;六是组件遮挡阳光直射水体从而抑制藻类繁殖,并可调整浮箱系统密度以适应水产养殖要求。该技术在日本、印度、韩国、新加坡、英国、挪威、美国、巴西、澳洲等均有成熟应用,我国首座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试验项目也即将在湖北枣阳市建成投产。

规划亮点三:采用1500VDC直流高压系统



拟采用1500V高压光伏组件和1500V高压逆变器,对接线盒和背板均提出了1500V电压要求和抗PID性能要求。相比1000V系统,高压系统的串联组件数量由20串提升到36-40串,,组件连到汇流箱的线缆减少约40%-50%,汇流箱连到逆变器的线缆减少40%-50%,逆变器最大转换效率由98.7%提升到99%,显著提升有效电力输出。

规划亮点四:分阶段实施,规划择机调整



第一阶段:2016年,优先邀请具有光伏电站业绩、投资实力大、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参与,先在各市分别建设一批示范、实验项目,本阶段拟建设光伏项目容量为120万kW;

第二阶段:2017年,依据已建成并网光伏项目积累的经验,逐步优化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建设并确定开发容量及准入机制,本阶段拟建设光伏项目容量为100万kW;

第三阶段:2018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本阶段拟建设光伏项目容量为100万kW。

规划亮点五:引导企业技术创新,保障“领跑者”高效组件应用



通过水面光伏电站的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对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增强企业的创新意识,通过不间断的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制造水平,从而提升企业自身竞争优势,争取新能源产业的技术主导权,促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保障措施中提出规范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执行严格的选优准入制度,单晶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7%以上,多晶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6.5%以上,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择技术能力和投资经营实力强的开发投资企业,企业通过市场机制选择达到“领跑者”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