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光伏迈入“运维后市场”时代 潜力无限大

发表于:2015-10-21 00:00:00     来源:太阳能新闻网

“在历经多年的建设高潮之后,随着建设数量和容量的快速增加,光伏发电迎来质量控制、运维管理和效率提升等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传统运维管理方式将逐渐不适应行业快速发展的要求,建立与完善智能化运维模式已是大势所趋。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太阳能电力研究院副院长吴达成在9月19~21日召开的“2015中国新型智能光伏电站建设与智能化运维论坛暨中国光伏发电后市场开发专题交流会”上表示,与之相对应的我国光伏发电“后市场”已具备相当规模,潜力巨大。

光伏发电“后市场”前景可期

所谓光伏发电的“后市场”,现在还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概念,但这并不妨碍业界对光伏发电“后市场”形势的认可,以及对这个概念的思索。

“从目前来看,‘后市场’主要是大电站的后期运维、提效、检修、智能监控等。但光伏发电还有分布式的,分布式光伏要借助微网才能确保高比例发展,高比例分布式发电对电网的要求非常高,诸如稳定性控制、无缝对接、智能调控等,今后这也是非常大的市场,也是‘后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宏观的光伏‘后市场’应该从这两方面来理解才真正全面。”中国新型智能光伏电站建设与智能化运维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张斌表示,“后市场”原则上是对大电站的维护,和分布式项目对电网提升管理控制能力的要求,其中对微网的控制和操作,也应该有很大的市场。

北京金鸿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伟分享了他的看法:“‘后市场’就是当光伏电站建成后面临的不同于设计阶段的赢利模式等现实情况,如对电网接纳能力如何、政策的改变、新技术的冲击、货币贬值、运营成本上升等系列因素的综合评估。”

出席上述会议的专家普遍认为,我国光伏在逐步进入“运维后市场”时代。张斌特别指出:“这种运维管理的概念正好逐渐映衬出光伏发电在进入‘后市场’。因为光伏电站建设最终还要进行运营管理。近些年我国西部大电站发展迅速,建设数量和容量非常大,而东部分布式发展相对缓慢,所以西部的光伏会较早进入‘运维后市场’阶段。”

刘伟认为,光伏电站的“运维后市场”概念可以从两方面来探讨,一是指对光伏电站新的运维方式的探索,新技术的应用引起运维方式改变后,光伏电站的运维模式如何?二是当厂家保修期过后、劳动力成本提高后、市场和政策变化后等情况下,光伏电站的运维模式如何?

那么这个“后市场”的发展前景如何呢?

业界专家普遍认为,它将是光伏发电的一个较大的市场。

吴达成认为,2015年6月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已达到3500万千瓦,预计年底达到4300万千瓦,如此推算,2020年累计装机至少会超过1亿千瓦,光伏发电“后市场”前景可期。

杜邦太阳能氟产品事业部亚太区市场总监卢跃东表示,“后市场”在逐渐形成,如果2020年中国光伏电站达到1亿~1.5亿千瓦,那么这个“后市场”规模相当惊人。光伏电站“后市场”的挑战

我国光伏产业在前几年受到集中关注,产业门槛低,现在已经暴露出关键设备性能衰减过快,项目建设质量不达标,发电量与预期偏差较大等问题,但2015年无疑是进一步规范光伏建设管理秩序,快速推进光伏发电投资与建设的关键之年,国家在资金投入与政策扶持方面都有重大举措。吴达成认为,建设可预测、可调整、可控制和可调度的新型智能光伏电站是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光伏发电大规模发展的有力保障和必然出路。

进入“后市场”阶段,光伏电站的运维将成为主旋律,而电站运营效率和效果将直接影响光伏电站的运行稳定性及发电量。

据刘伟介绍,光伏电站的现有运维模式是,根据光伏发电的特点及电力生产的要求,鉴于光伏电站占地面积较大,受制于送出系统的限制,一个集控单元(现有光伏电站基本上是以集控为单元)接入的装机容量一般不超过10万千瓦,需要组织10多名运维人员建立生产队伍,人数主要取决于集控单元数量。随着电站装机规模的增大,一座光伏电站的运维人员将多达数十人。大型光伏电站运营企业在一个地区就可拥有多个电站,在全国多个片区可布置光伏电站群。为了管理如此庞大的队伍,往往需要在各个地区成立分公司。然而,由于占地面积与人数的矛盾,设备巡视及维护的质量不能保障,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专家认为,运用智能化的技术提高运维质量,降低运维成本,是未来光伏电站运维的主流思路。

吴达成认为,通过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和光伏电站运营系统的融合,实现光伏发电智能化,将显著提升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和运营管理效率。

卢跃东也认可上述观点,“这会是个不错的发展方向”。

刘伟表达了他对光伏电站“运维后市场”的新思考,包含四个方面:一是规模化集中监控。未来的光伏电站运维首先是在规模化集中监控的方式下进行,在远程集中监控系统的支持下,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运维管理人员数量,使光伏电站高度集约化,同时实现生产管理的智能化。二是区域化运维。电站生产过程要遵守电网的基本规定,采用区域化运维的方式,一个区域设立一支运维队伍,负责整个区域所有电站的维护、检修、试验等工作。三是智能化巡检。采用智能化手段对设备进行异常检测、故障诊断,来提高设备健康水平、设备运行小时数和发电量。四是专业的运维团队。在光伏行业应细分出专业运维领域,为光伏电站后运维时代统一管理标准,提高、规范行业管理水平,加速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