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带一路”政策春风引领光伏“走出去”

发表于:2015-10-21     来源:中国技术市场报

在日前开幕的第11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受国家政策扶持等因素影响,光伏行业迅速回暖,行业整体发展形势向好,同时“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为中国的光伏行业“走出去”开拓了新的方向。

为稳定扩大光伏发电应用市场,早在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就曾下发《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6月份,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联合对外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提出要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而在刚刚落幕的2015年光伏大会上,国家能源局也表示为了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占比15%的目标,2020年光伏发电规模目标为1.5亿千瓦。“十三五”期间将加快推进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和西部地区光伏电站规模化发展,推进重点经济带及重点生态保护区高比例光伏应用、光伏发电综合利用基地、光伏扶贫、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大型光伏发电基地、光伏发电综合治理与“领跑者计划”等六大重点工程。

在国家大力的政策鼓励下,光伏产业正逐步回暖,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工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中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新增装机7.73吉瓦,全国累计达到35.78吉瓦。其中光伏电站30.07吉瓦,分布式光伏5.71吉瓦。

“近5年来,随着行业科技进步,光伏发电的成本已从每度电3.5元下降至0.8元-1元。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已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实现平价上网,不再是发达国家才用得起的“奢侈”品,发展中国家市场正在开启”。天合光能新闻发言人叶超表示。

的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光伏企业海外投资开拓了新的方向,光伏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天合、晶澳、晶科等行业领军企业陆续在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地布局。据光伏行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光伏企业在海外已建电池片产能800兆瓦,组件产能1.5吉瓦,在建电池片3.2吉瓦,组件3吉瓦。

叶超指出,“一带一路”的实施,使光伏行业,使天合光能巩固传统发达国家市场、开拓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中,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比如,一带一路政策下,亚投行将强化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电网设施建设,光伏发电的应用市场得以政策性开启。

对此,晶科能源市场部总监钱晶也表示,非常关注国家的“一带一路”政策,这会对中国整个光伏企业的走出去带来非常有利的正面影响。晶科能源正在部署并实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从全球销售到全球制造,最终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剧,达到全球投资的规划。国家“一带一路”经济战略不仅成为中国构建新时期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一步棋,更为企业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提供了绝佳的契机。

对于企业走出去所遇到的问题,叶超表示:“当前,中国金融与实业走向海外的协同性不足。天合光能在泰国的光伏工厂建设中,民营企业很难得到中国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国内地方政府因公司海外项目不会给当地带来产值与税收,也帮助企业融资的积极性。现在,天合光能在海外的项目融资单一,只能依靠国外银行的信贷支持。这种情况下,国外银行信贷政策变化等不可控因素积累,将增加企业的金融风险。”

钱晶也表示:“在海外投资的资金上会有很大的挑战。光伏可能和其他行业还不一样,一带一路政策鼓励海外投资的行业很大一块是基础建设,修路,建铁路,建电网,而这些行业多数是国企或央企,所以他们在获得融资渠道和融资成本都会比光伏民营企业要好一些,希望国家可以在融资方面给予光伏行业更大的支持,助力光伏行业更好的走出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