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再度好转 晶澳总公司落户北京

发表于:2015-09-21 00:00:00     来源:网易财经作者:方海平
已经冷却多年的光伏行业再度火热起来,今年以来政府密集出台支持政策,企业也不断扩张布局。9月20日,晶澳太阳能宣布在北京成立总部公司,称希望更加接近消费者和政策制定者,并宣称接下来将专注于光伏产业,同时也将关注新能源其他领域。

中国的光伏产业经历了从前期的异常火爆到产能过剩热情消减的过程,而近期光伏产业又出现再度回暖的迹象,很多光伏制造企业都开始扩张在国内市场的布局。

晶澳太阳能管理人员今天表示,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在过去几十年波动很大,如今开始进入一个成熟的阶段,具体表现在:该产业已经能实现一定的利润,比如15%的毛利率;全球市场对光伏发电都产生实质性的需求;另一方面,光伏产业过去几年已经大大降低了成本,目前已经不需要政府补贴的条件下接近“平价上网”。

今年以来政府频频出台利好政策,1月8日发改委等八部门发布了《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1月12日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征求意见稿》;随后国家能源局又悄然下发《关于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行业转暖的另一个根据则是专业人士和机构对光伏前景的一致看好。《科学美国人》早前的一篇论文和美国能源局的预测,至2040年后,全球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量可超过13000GW,而截至2014年底全球光伏累计装机仅180GW,也就是还有75倍的增长空间。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制造企业尚处在价值链最低端的加工环节,光伏产业也仍处在同质化价格战无序竞争阶段。而国家能源局的“领跑者”计划正是针对此种情况而提出,该计划为光伏技术产品的转化效率设定了比较高的指标。

事实上,一些企业在过去产能过剩、市场需求变化的情况下也开始调整自身的产品布局。晶澳方面表示,公司在过去三年中已经从电池供应商转型为组件供应商,2014年组件出货超过2.4GW,在全球居第五位,占总出货80%,“这种转型部分是过去几年市场需求变化下被动进行的,同时也是公司主动调整的行为”,晶澳管理层向网易财经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