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面解读美国市场YieldCo模式

发表于:2015-08-07     来源:新能在线

YieldCo是Yield Corporation的简写,与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MLPs(业主有限合伙)一样,都属于收益型(yield-oriented)融资工具。作为一种创新融资模式所催生的金融工具,它从美国市场萌芽生长,已传播至欧洲市场。在发达国家,YieldCo模式被越来越多地用于解决新能源行业的融资难题。目前,已有多家YieldCo上市交易。

全面解读美国市场YieldCo模式


与传统能源相比,占据可再生能源主流的太阳能、风能,都需要转化为二次能源,以电能的形式为人们所用。于是电站建设和发电并网成为这一行业的重要环节。电站建设的初期投资巨大,建成后,在漫长的运营期间中,以电费的形式逐年收回投资。这造成了项目投入和产出的现金流,在时间和规模的分布上极度不对称。

可再生能源这一本质特点,决定了该行业融资的困难。在YieldCo模式诞生以前,尽管可再生能源电站的收益稳定可期,在建的和已运营的项目,还是占用了电站开发商大笔的资金,限制了新能源项目开发的速度。人们很自然地想到,将已建成的运营良好的项目资产注册为独立运营的公司实体。进一步公开发行上市交易,YieldCo模式就这样应运而生。

600


YieldCo是由母公司发起设立,持有一定的项目资产,独立运营并公开上市交易的实体公司。与传统上市公司不同,YieldCo公司并不强调盈利能力和扩张速度,其所持资产产生的大部分收益,以股息的形式定期支付给股东。虽然是投资者获得的是股权,但现金流稳定可期,使之又具有债权的可靠性。

在美国市场,YieldCo作为股权融资,成本约为5%左右。对于发起公司(多为项目开发商)来说,除了降低融资成本以外,将已建成的项目资产组成公司独立上市,可以快速回收项目开发初期的巨额投入,加速新项目开发的进程,提高资本运用的效率。而对于YieldCo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持有的项目资产已与最初的开发者完全独立,股东持有的是一款纯粹的收益稳定的金融工具。

全面解读美国市场YieldCo模式


目前,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公司正在考虑YieldCo模式。在我国,协鑫新能源正在搭建太阳能电站YieldCo金融平台,准备赴美上市。如果进展顺利,协鑫有望成为亚洲第一个使用YieldCo模式的可再生能源公司。

此外,也应当看到,YieldCo是在美国市场多轮量化宽松的背景下兴起的。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开启加息周期。YieldCo由于其结构特点,体现出债权工具的属性,具有一定的利率敏感性。YieldCo作为新兴事物,其在高利率环境下的运行状况,尚缺乏历史数据的参照。这一问题,还待未来市场来检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