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重磅】中国石油论证光伏开采原油经济型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5-06-02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面对石油价格的持续下滑,2014年中国石油集团年度工作会明确提出要”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关键成本费用指标控制,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严控用工总量,努力降低各环节成本费用”。为进一步提高原油开采效率和降低成本,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企业为代表的原油开采企业正积极参与一项光伏与原油开采的试验。据世纪新能源网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下属各油田目前正在开展验证光伏系统在油田开采作业的经济性和稳定性,参与该计划的油田至少覆盖西北油田、东北油田、大庆油田、胜利油田等。此外,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等其他油田也积极探索光伏在原油开采中的应用可行性。


国内实验案例

2009年新疆油田公司首座太阳能发电站在陆梁油田,是新疆首次成功利用光伏作为机械负荷运转系统开采原油。陆梁油田的试验应用,为光伏在新疆油田工业化应用方面提供试验数据和运行经验。目前新疆主要原油生产企业,光伏应用已在油区偏远的天然气井口仪器仪表、抽油机、井口保温、视频监测、空气调温、照明等油田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铺开。

2012年4月,中国石油西北油田塔河油田首座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落户AT22井,据悉,AT22井是塔河油田的一口偏远单井,夏季日均用电量200千瓦时,冬季日均用电量350千瓦时。由于该井距电网较远,架设10千伏电力线路费用较高,此前采用燃气发电机组供电。应用光伏系统后,既能替代高成本的电力线路架设,又能为塔河油田偏远地区的单井提供新型能源。

2013年11月,由追日电气承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电泵采油井20KWp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顺利完成安装。系统采用80块250W的组件组成。具备离并网双模式运行的功能,当市电有电时,逆变器正常运行发电,满足负荷用电,富余的电量输送至公共电网中。当市电停电时,逆变器可以自动切换离网运行。

2014年9月15日,英利为中石油提供无人看守的油井监控、灯及报警器供电的9套离网光伏系统全部完成安装。据英利介绍,该项目可以满足中石油9个油井连续3个阴雨天、每天24小时不断电。系统针对中石油油井开发设计,中石油该项目负责人表示,类似无人看守油井在中石油系统数量很多,此次项目的成功,为接下来与中石油油井开发合作打下了基础。 

2015年5月22日,吉林油田在乾安采油厂试验安装的光伏电站已累计发电8057千瓦时,日均发电120千瓦时,保证了乾215-13井的正常生产用电。乾安采油厂在运抽油机2296台,均为农电供电,常因线路停电影响产量。为提高供电稳定性,今年2月,乾安采油厂在乾215-13井开展由光伏电站为油井供电试验。这次试验主要检验光伏电站与抽油机的适配性,看能否带动抽油机正常运转,并根据负荷容量,选取最佳数量的太阳能电池组及蓄电池组,并检验蓄电池组在无外来电能充入情况下的供电时间和发电量。经过几个月的试验,电站及蓄电池容量与油井负荷匹配性较好,抽油机运行平稳。光伏电站可保证连续平稳供电。使用光伏电站可避免架设供电线路占用土地,省去架设供电线路的费用以及线路上的电损耗。光伏电站还具有建设周期短,移动性强等优点。下一步,吉林油田将大范围为油井配备光伏电站。配备光伏电站的油井可不受停电困扰,持续顺畅生产,更绿色环保。

实验报告,光伏与油田优势互补

目前,通过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东北油田、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建设实验基地反馈,通过实验对比柴油、农网、光伏系统。光伏发电系统在油田油气管道阀室电源、油气设施阴极保护、输油管道电加热、海上(钻井、采油)平台照明、油气管道自控测控系统、LED路灯绿色照明系统、边远油井供电系统、油区道路监控系统和油井生产设备防盗报警系统等方面的应用效果良好,具有很好的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胜利勘察设计研究院表示:利用光伏不需要架设远距离输电线路,安全可靠;不需要繁琐的操作,系统简单维护方便等。将光伏供电系统与石油工业相结合,两者优势互补、互相支撑,可以为社会创造可观的经济价值和环境效益。胜利勘察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油气管道阀室电源、油气设施阴极保护、输油管道加热、海上平台照明、油气管道自控测控等项目领域均有光伏太阳能技术的身影。 

油气管道阀室一般安装在偏远地区,难以获得可靠电源。利用光伏太阳能技术为油气管道阀室系统供电,既可以减少电力线路铺设的成本,还可以增加阀室供电系统的电力可行性。在输油管道项目中通过合理的配置光伏供电系统和适当提高系统配置可以安全、可靠、稳定地为油气管道阀室供电。

油气储运主要载体的使用寿命主要受电化学腐蚀的影响,目前解决储罐和管道电化学腐蚀的主要方法是采取阴极保护措施。光伏太阳能系统可以不受空间的限制,为强制电流保护系统提供稳定的电源。   

原油管道输油基本采用加热输送的方法,当所输油品为重燃料油时,由于其黏度大,需要较高的加热温度。光伏太阳能系统可以设计为管道加热站的辅助电源,可以有效地减少对火力发电的依赖,较为经济。   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的突出特点是地理位置及空间限制,太阳能光伏系统可以为海上钻井平台提供照明、日常用电器及相关设备用电,可以为海洋钻井工作人员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并减少对电网的依赖。   

石油开采的主要设备大量分布在野外或海上,维护和管理费时费力。石油相关设备及设施的遥测、遥控系统可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提高油田的生产效率。光伏太阳能系统可以为位于电力设施不完善的远程测控设施提供电力。 大庆油田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油田的基本财务核算单位为采油矿,以某用能单位为例,电能消耗占到能耗总量的32.6%,因此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建设相应规模光伏电站。光伏发电系统虽然初始投资成本高,但是它具有节能环保、投资回收期短等优点。充分利用矿区内的广场、屋顶等空地,建设1MW以下的光伏发电站,不需要征用土地等费用,可以有效降低建设成本;同时在满足矿区生活用电需求前提下,可以将多余电量有偿提供给电网,具有潜在的经济效益。并获得国家0.42元电价补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重磅】中国石油论证光伏开采原油经济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