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网完成国家首个智能微网群工程自验收

发表于:2015-05-22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5月14日,南方电网公司组织专家组对国家863课题广西贵港三里一中微网群示范工程进行自验收。这是该工程投运后的首次验收。南网公司科技部副主任郑耀东到场指导工作。

广西贵港三里一中微网群示范工程是国家首个智能微网群工程,由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联合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东莞钜威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协作单位组成联合课题组,充分利用贵港市的风和光,进行清洁能源发电,大大提高用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利用太阳能、风力发电,由3个子微网组成,共配置有5套光伏发电设备、4台低风速启动风机发电机组、1台应急柴油发电机组、4套储能容量230千瓦时的储能/逆变及其控制系统、一个风光储展示科普中心等,建筑面积合计239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3000万元。

据介绍,三里一中位于广西东南部的贵港市交通便捷的过道209线旁,坐落在贵港市覃塘区三里镇独寨山脚下,光照强度好,光伏发电资源属于广西省内一级丰富区。同时,三里一中所处于地势较高的丘陵地区,具有相对丰富的风力发电资源。三里一中地处电网末端,供电能力不足,已经成为限制学校教育水平提升的重要因素。因此,对三里一中的配网改造系统已经成为供电部门的计划任务。通过综合比较可再生能源资源特点、社会用电需求、环境和土地等工程条 件,最终工程选址定于三里一中。

该工程于去年7月开工建设,于今年2月投产。来自南网公司、清华大学的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对工程进行了整体评 估,认为工程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渗透率、负荷储能容量等关键配置均达到并超过预期的要求。

笔者在三里一中看到,校食堂、男生、女生教学楼等楼顶上,一片片光伏板有序排开,学校操场外,风机随风转 动,环境监测仪实时监控。当天该工程建设专家告诉笔者,当前光照条件极佳,中午十二时能够达到发电25千瓦。据专家介绍,在条件充足的情况下,工程一年可发电26万千瓦时,节省电费12万元,不但可以满足全校1600名师生的用电需求,甚至还可以反哺大电网;而当微电网群发电不足时,大电网将扮演供电角色,形成双向调节,为学校供电提供保障。

该学校电工称,以前学校经常用电不畅,学生晚自习时常碰到电压不稳导致的电灯闪烁等问题,如今工程投运一个月以来,老师和孩子们再也没有遇到电压低的问题,学校甚至还有能力为学生宿舍配备了空调等电器。

专家称,目前智能微网的推广应用已经在国内形成规模,但智能微网群的建设还是首例。贵港三里一中微网群示范工程取得的研究成果有助于我国智能电网整体技术的提升,有助于新能源灵活接入和综合利用效率的提高,有利于偏远地区的可靠供电,同时对提高广西的科技水平有积极的意义,成为当前形势下对国家新能源可持续性发展战略的一次有益探索。

据了解,国家科技部863课题验收组将于5月底对该工程进行整体验收。  (韦露、余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