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安信电力设备新能源】新电改来了,能源互联网真的来了

发表于:2015-03-22 00:00:00     作者:华鹏伟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新电改来了,能源互联网真的来了。 

3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新电改方案终于出炉。

新电改重点内容:

■3放开+1独立+1深化+3加强

有序放开配售以外的配售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电计划。

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

继续深化对区域电网建设和适合我国国情的输配体制研究。

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进一步强化电力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

■5个基本原则

坚持安全可靠;坚持市场化原则;坚持保障民生;坚持节能减排;坚持科学监管。

■7项重点任务,28个子任务。

有序推进电价改革,理顺电价形成机制;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形成公平规范的电力交易平台;推进发用电计划改革,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点业务;开放电网公平接入,建立分布式电源发展新机制;加强电力统筹规划和科学监管,提高电力安全可靠水平。

■6大亮点

中共中央9号文,政治局常委会审议,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彰显改革决心。

电网定位清晰,从事电力传输,只收过网费,继续完善主辅分离。

节能减排是重要原则,推动新能源并网,分布式电源发展是重点(最大亮点)。

发电侧和售电侧放开,社会资本进入,电力市场化逐步推进。

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完善跨省交易,探索电力期货和场外衍生品。

交易平台相对独立,多省市电力交易平台有望形成。

点评:

我们的一句话点评是—新电改来了,能源互联网真的来了。

目前我国用户端电力销售的金额大约2.5万亿元,加上建设投资,可以估计能源互联网的市场至少在3万亿以上。能源互联网的商业机会在电力调配、交易市场和微电网为中心的网络中传递。

新电改中有很多亮点,新电改是能源互联网形成的充分必要条件。这其中包括售电侧的放开、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接入,电力交易市场化等。同时,随着节能减排的需要,工商业节能和居民节能需要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而电动汽车的兴起和充电桩的修建等使得用电需求更加多样化。为了实现智能化的输配调节、满足更加多样化的市场需求,需要为其搭建起一个强大的能源互联网的支撑,这其中包括电网技术层、通讯层和软件层,在获取大数据后,为电力调节和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提供更贴近的市场解决方案。






能源互联网还包括很多子版块,这其中包括电网技术的升级、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的调节、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的解决方案、储能技术的应用、基于新能源的碳交易、工商业节能、用户节能、电动汽车充电桩用电方案等。

电网技术的升级主要包括跨区域输电线路的修建和配电网的改造;而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接入和分布式电源的接入使得电源更加多样化,而分布式电源和用户的对接就迫切的需要提供高效的贴近用户的解决方案,这也会相应的催生储能市场的兴起;在电价市场化的条件下,工商业节能和用户节能需要用电的精确性,这相应的催生监测、调节和解决方案的形成;而电动汽车充电桩则更加需要对用户进行监测,收集大数据,形成更高效的解决办法。这一切都需要基于电网技术、通讯技术和软件技术相结合的能源互联网的强大支撑。而电力市场化无疑也推进了能源互联网发展


最先取得售电权的公司无疑将在此次电改中率先获益。这其中包括高新产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成立售电公司、社会资本投资组建售电公司、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事业公司;节能服务公司;符合条件的发电企业。这是能源互联网最主要的数据承载者。

电力体制改革释放能源互联网的商机:按照新的电改思路配电放开,增量售电放开,能源行业更市场化。1)新增配电意味着微电网将得到大发展,微电网中接入分布式新能源,储能、新能源汽车充电,分布式新能源可以全微网内售电,不再局限于单个客户自供电余额上网。2)未来电力系统的售电侧将强化竞争机制,形成市场化的售电新机制。售电侧放开将成为能源服务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能源服务公司的业务范围将不再仅限于降低用户能源消耗,会进一步扩展到提高用户能源利用效率、帮助电网企业平滑用户负荷曲线等业务上来。3)售电公司可利用用户用电习惯的大数据,作出更优的电力调配。



相关受益标的



■1.能源互联网。在配电网自动化领域有着先天优势的企业,能够为不同用户主体,包括分布式能源、工商业节能、居民节能等提供解决方案,能够整合电力数据并提供服务的企业。

我们重点推荐:正泰电器、科华恒盛、积成电子、国电南瑞、四方股份、许继电气;重点关注智光电气、中恒电气、泰豪科技、金智科技等。

■2.节能减排是指导原则,新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和分布式电源的推动无疑将利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企业。

我们重点推荐金风科技(风电龙头+智能微网先行者)、林洋电子、阳光电源、隆基股份;重点关注彩虹精化、爱康科技、中利科技、京运通等。

■3.电价市场化、分布式电源的兴起无疑将催生储能市场的兴起。

我们重点推荐科陆电子;重点关注南都电源、圣阳股份。

■4.电网定位清晰,投资运行和电力输入,大规模接入新能源,跨区域电力交易。这些无疑都将加快特高压和跨区域输电线路的修建。

我们重点推荐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特变电工和大连电瓷。

5.电力市场改革需要为用户侧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方案。电动汽车的大规模推广也需要有效的电动汽车充电桩解决方案。

我们重点推荐英威腾、特瑞德(停牌)和顺电气(停牌),万马股份。

安信电力设备新能源团队:黄守宏 18601032530 邵晶鑫13810651598 华鹏伟18601072868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