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谢超英 加快IGBT研发与产业化

发表于:2015-03-13 00:00:00     作者:陈艳敏 来源:中国电子报

索比光伏网讯:
“建议国家高度重视IGBT产业发展,支持国内优势企业开展以IGBT为代表的功率芯片及其器件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谢超英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专访时说,他向大会提出了加快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议国家高度重视IGBT产业发展。

IGBT应用需求巨大

我国IGBT消费市场目前的规模约80亿元,到2020年可能达到300亿元的规模。

谢超英向《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说,IGBT是一种复合全控型电压驱动式功率半导体器件,为世界公认的电力电子第三次技术革命的代表性产品,具有高频率、高电压、大电流、易于开关等优良性能,被业界誉为功率变流装置的“CPU”。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功率半导体技术已被广泛应用。“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器件消费国,但作为产业链高端的功率芯片则全部依赖进口,这势必影响国民经济的安全、可持续发展。建议国家高度重视IGBT产业发展,支持国内优势企业开展以IGBT为代表的功率芯片及其器件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

谢超英对记者说,我国IGBT技术取得了一定突破,应用需求巨大。IGBT芯片技术方面,中国南车建成全球第二条、国内首条8英寸IGBT芯片专业生产线,去年成功实现首批8英寸1700V IGBT芯片下线,8英寸3300V芯片已完成试制与测试,6500V芯片已研发出合格样品。IGBT模块技术方面,封装IGBT模块所用芯片大多由国外公司提供,国产IGBT芯片年产值不到1亿元。但我国却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消费市场,市场潜力巨大。其中,我国IGBT消费市场目前约80亿元的规模,到2020年可能达到300亿元的规模。

在谢超英看来,我国IGBT产业发展制约因素较多,亟待突破。一是没有形成创新体系,二是缺乏完整的生产线,三是配套产业薄弱,关键材料的国产化已成为我国IGBT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

出台扶持政策加快产业化

建议国家出台扶持政策,依托优势企业,推进IGBT产业化并形成规模优势。

谢超英说,IGBT作为电能变换的关键部件,是现代科学、工业和国防的重要核心技术。为尽快改变我国功率半导体芯片基本依赖进口的局面,他建议国家出台扶持政策,依托国内优势企业,通过示范和引导,大力推进我国IGBT产业化并形成规模优势。

一是设立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支持IGBT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建议设置功率半导体重大专项,支持IGBT等功率器件技术升级与产业拓展。探索IGBT研发与产业化的“后补助”政策,通过“事前申报、事后认定”的方式给予IGBT科技创新主体经费补助,推进IGBT技术的持续创新,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

二是鼓励与支持国产IGBT器件的进口替代及应用推广,以器件应用拉动IGBT产业化进程。同时,对轨道交通、新能源、电动汽车、家电等IGBT主要应用领域提供政策性补贴,通过政府采购、节能工程、示范工程等政策,加快推动国产IGBT应用的多点突破,加强器件、系统、装置与应用全产业链的合作。

三是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培育IGBT产业集群。建议以中国南车建设的国内首条8英寸IGBT生产线为基础,建设功率半导体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引领行业技术、标准发展。依托中国南车等优势企业建立IGBT芯片基地和IGBT应用产业基地,汇聚功率器件上下游产业,形成国内首个国产IGBT千亿元产业基地,示范和引领产业发展。

四是出台税收等政策支持IGBT国产化。对于成熟的国产IGBT制造企业持续性投入,予以项目资金支持,减免销售收入增值税,并逐步提高进口IGBT的关税,减轻国产IGBT的市场价格竞争压力,促进我国IGBT产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